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狗屎與桂竹筍


網誌書寫復健互助會 # Day1


   這標題還滿像以前我還在寫無名的風格,結果這麼些年來我一點長進也沒有啊。


        總之,事情是這樣的,隔壁隔壁隔壁的鄰居養了兩幼犬,平常採放牧式,他們不知怎麼特別鍾愛家父種植在門口的盆栽和草藥,天天都來啃草,但他們也不是白吃,作為回報,他們會留下他們的屎聊表心意(覺得在貢獻肥料吧我想)。於是每天早上要出門,看見你人生的道路上橫著條(有時是兩條)狗屎,心情實在不大美麗。
   
        鄰居其實是挺客氣的人,他們會過來打掃狗屎,只是狗的如廁班表變幻莫測,難免有漏網之屎,為了表示歉意,鄰居會送自家種植的蔬菜水果,於是有時候早上要出門,除了門口橫著的狗屎,旁邊機車上可能還有一條完整的大冬瓜(那條冬瓜讓娘困擾好久,還特地去查冬瓜茶食譜看是要如何料理)

        我們家其實不是和左鄰右舍互動特別勤的人,就是基本的出門看見點頭致意而已,如今因為這兩隻畜生,我們和鄰居搭建起如下的溝通橋樑:「天哪又是狗屎!」,「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馬上掃」,然後晚上鄰居就會送來「這是我們自己種的冬瓜」、「這是我們自己種的荔枝」(今年夏天荔枝好貴但還是因屎吃了不少)、「這是我們自己滷的肉」、「這是我們自己種的桂竹筍」。禮物本身的貴重程度已經超過那兩隻隨地便溺的嚴重性,平常和鄰居完全沒交情,今天卻收這麼多東西真的非常不好意思,再三推卻,娘甚至說:「我現在看到狗屎根本不敢嚷嚷,趕快掃掉,免得鄰居聽到又送東西來」,我:「以為是嚷來要東西的。」

        然而狗兒認定了我們門口是他的天堂,辣椒水也驅逐不了他們的熱情,鄰居也執意不斷送來自家農產品(偶爾也有出去玩買的土產)。有一陣子,桂竹筍送來特別多,多到三餐都吃,吃到看到桂竹筍都會想到狗屎,我甚至哀求娘冰箱還沒煮那些直接拿去讓阿嬤做花肥算了,娘:「再煮一鍋就吃完了啦,你不吃我吃就好啦」。結果那天下午娘出門撞見其中一條狗在跟盆栽親熱,嗤了牠一聲,晚上鄰居太太馬上又送來一大包,桂竹筍。

        桂竹筍煉獄持續了近半個月後終於停止了,狗兒們似乎也控制住牠們的衝動,或是作息變規律了鄰居好打掃,門口不再一早就開獎有驚喜,但鄰居偶爾還是會送東西來,端午節還送來自家包的粽子,糯米裹著粽葉香,是很好吃的粽子(然後裡面包了,桂竹筍),但想到是狗屎換來的感覺還真有點複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