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電影配樂與其他閒聊

網誌書寫復健互助會 # Day10


        阿嘉莎克莉絲蒂說作為一個職業作家的條件就是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寫,在靈感泉湧時能寫,在文思枯竭時也得寫,在自知寫得很糟時也能不停得寫。我不是個作家,但書寫復健互助會讓我體會到一點那種感覺,書寫復健第十天,今天也是閒聊。


        除了至少五百字條件外,當初還設了一個互相出題目的任務,頭一星期阿森給的題目是電影配樂,關於這題目我左思右想,琢磨了很久,我對樂理一竅不通,對於音樂只能發表喜歡或不喜歡的言論,說不出為什麼喜歡或不喜歡,更談不上分析,平時也沒特別研究配樂,一時對這題目不知如何是好。或許試著從電影何時開始注重配樂的歷史面切入吧?做了點功課後覺得寫出來八成只是在翻譯維基百科而已(放棄好快),最後結論是,做人別眼高手低,正式面對自己的斤兩是很重要的,關於這題目,就最簡單的來寫寫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吧。

        這幾年來我最愛的一部電影配樂,喜歡到電影結束後特地搜尋片尾名單尋找作曲者的是漢斯季默《決戰終點線》(Rush),我認真覺得對這部電影的喜愛有八十分都源於對配樂的喜愛,雖然字幕一出來我第一個反應是:「季默又是你XD(即使如此喜歡,我還是比較偏愛一個圈子裡的戰國時代不追求天下一統的局面()」,另一張喜歡的電影配樂是亨利‧傑克曼的X戰警:第一戰,不過後來一查發現他是漢斯季默的學生,天XD,季默無所不在啊,沒關係,我也相當喜歡普羅米修斯電影配樂,作者馬克·斯特雷騰菲爾德,不是季默了呀終於,結果深入細究,發現整部配樂中我最愛的一曲Life,這首不是斯特雷騰菲爾德的作品,作曲是哈利·葛瑞森-威廉斯,而他,沒錯,也是季默的學生(把配樂圈的師承關係畫個樹狀圖不知是什麼壯觀場面)

        接著來說說不喜歡吧,很妙的是,這幾年我在觀影時看到一半就很想喊配樂是誰出來保證不打死你的,也是季默,《福爾摩斯》配樂惱人無比,感覺不斷「看我看我」的求關注,讓人想一掌往後腦勺巴下去,但仔細想想這形容其實也挺適合套在小羅勃道尼的福爾摩斯身上,或許季默只是寫出了角色的特色(),另一部《星際效應》不是惱人,是太煽情了些,那激昂的管風琴讓我覺得情緒好疲累,整個天哪我沒有這麼多激昂分給你,讓我(耳膜)休息。

        喔,瞧瞧,我說完了,字數也達標了,就欠著結論,結論…結論…嗯,除了眼高手低,我也是虎頭蛇尾(叫你結論文章不是結論你好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