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ODD Couple ─ 賣腐是什麼?

網誌書寫復健互助會  #Day29


        全部大寫看起來好像什麼疾病縮寫。

        這星期的題目是老片感想(老片的定義是1980年前的片子),打算趁這機會寫寫之前一直頗想介紹的一部電影,一九六八年,傑克李蒙與華爾特馬修主演的《單身公寓》(The Odd Couple)。我只看過傑克李蒙三部電影,分別是《熱情如火》、《單身公寓》和《總統有難》,都是有點甲甲的喜劇,使得我對這位影帝有著相當奇秒的印象。


       《單身公寓》講述傑克李蒙飾演的菲力克斯被老婆休了掃地出門,灰心喪志,然而想跳樓尋死卻打不開窗戶還拉傷背,藉酒消愁卻扭了脖子,最後來到老友奧斯卡的家,一群朋友們固定周五晚上在奧斯卡家賭撲克,見到菲立克斯來訪,先前已聽聞他前妻警告過其自殺傾向,這會兒全高度戒備防止他做傻事(菲立克斯:你這兒望下去景緻真好,多高啊?奧斯卡:十二─不,十一,才十一層樓,不高(衝過去把窗戶關上),一番好言相勸後,奧斯卡提議菲立克斯搬進來和他一起住,奧斯卡多年前離了婚,一個人住在八房大公寓裡,衛生習慣簡直是活生生的惡夢(電影時間在七月,但客廳背景有顆枯萎的聖誕樹),正覺得獨居生活難忍,恰好遇上不知何去何從的菲立克斯。
   
       「經過十二年婚姻,我覺得我不可能再回頭習慣獨居生活,我該如何是好。」
       「搬來和我一起住吧,我房間多的是。」
       「真的嗎!為什麼?」
       「因為我也受不了一個人生活,我這就算是向你求婚吧,怎麼,你還想要個戒指麼?」

        這便是災難的開始,奧斯卡有多邋遢,菲立克斯就有多潔癖,強迫症式的潔癖,連婚姻諮詢師都曾把他趕出診間認為他根本瘋子,原先感覺角落隨時暗藏傳染病的公寓這會兒煥然一新,明窗淨几,擺滿鮮花,之前的牌搭子老友們來玩牌覺得渾身不對勁(「單身漢公寓應該要聞起來有餿掉的食物味和尿味啊!怎麼連撲克牌聞起來都香香的!我受不了了!不玩我要回去了!!」),隨時得小心不要破壞菲立克斯的「規矩」(水杯一定要墊在杯墊上,進門要在鞋墊上清鞋底,菸蒂不可以亂彈,等等),朋友們戲稱他們根本就是老夫老妻,奧斯卡則是覺得快被逼瘋,除了上述規矩之外,菲立克斯還非常嘮叨,會在工作時間打電話詢問晚餐他想煮什麼料理奧斯卡覺得如何,或在奧斯卡晚回家時咄咄逼人詢問他去哪了,為什麼沒有提前電話告知。最後忍無可忍的奧斯卡和菲立克斯大吵一架,將他趕了出去,趕出去後又擔心菲立克斯會尋短(「他要是自殺就是為了氣我,然後他的鬼魂會回到公寓來,繼續打掃打掃打掃,陰魂不散…」)。在片尾兩人達成和解,菲立克斯搬了出去,道別時菲立克斯說道:「掰了,法蘭西絲。」(菲力的前妻),奧斯卡愣了一下,回道:「掰,布蘭奇。」(奧斯卡的前妻)

        幾年前看這部時覺得很樂,這種梗向來百用不膩(用在哪?),現在為了寫介紹文再複習一遍,心裡卻生了困惑,這種個性迥異與生活習慣不同的同居磨合題材,在現實遇上了根本噩夢,若是換成情侶夫妻來演,不過生活日常(瞧著就像在看父母吵架,聽都不想聽),怎麼讓兩個男人來演突然變萌啦?此片票房很好,兩年後還推出影集版,之後還重拍了幾次影集版本,最近一次是在2015年,到底,觀眾愛看這題材什麼呢(此片編劇後來有編過女性版本的劇本,但迴響如何不清楚)?我知道自己是以腐腐的樂趣在看,但相同的題材換成我的BG CP來演我卻又不特別愛看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待遇讓我有些困惑(邊困惑還邊腦補了逼對方自己弄髒沙發ㄉ梗(在說什麼),我真是糟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