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I Still Want to Believe ─ 影集X檔案

網誌書寫復健互助會 # Day11


              這星期的指定題目是介紹影集,本來打算寫ㄤ扣的,但想起910日是X檔案距首播後二十四周年,便決定來講講這部我童年的愛(現在也愛啦但不如當年激烈惹)


                每個人心目中總有一部電影或一本書(或是一套漫畫一部影集)意義非凡,它銘印在成長過程中,你對它的感情很難公正客觀(說起來客觀到底是什麼東西),以我的例子來說是X檔案,這部影集曾是我童年生存的意義,一點不誇張,每個星期三,我會乖乖作完所有作業和額外的評量,就等著晚上九點半阿娘會准我看X檔案。

        X檔案在上個世紀九零年代初開播,大家對它最主要的印象大概就是外星人、政府陰謀論和怪物,主角Fox Mulder童年時目睹妹妹遭綁架,使他對犯罪研究產生興趣,從牛津心理系畢業後加入FBI,原本是局裡十分看好的明日之星,但在無意間接觸到X檔案這部門(FBI無法解釋無法歸類的案子最後都丟來這部門),發現其中一些對外星人綁架的描述和他兒時的記憶相似,開始認定妹妹的失蹤是一起外星人綁架事件,從此他一頭摘入X檔案的研究,被局裡視為異端神經病,女主角Dana Scully拿了醫學博士學位後加入FBI希望能有所貢獻,結果高層派她去和男主角搭檔,名義上是協助實際上是監視,希望女主角能用科學揭穿男主角那些「騙人的把戲」,好讓男主角的才能回到「正途」。當然最後是女主角被男主角陪上名聲事業有時甚至是生命但仍堅持追尋真相的精神給感動了,雖然對這一切半信半疑,但她願意保持開放的態度用嚴謹的科學方式協助男主角調查,FBI高層打的算盤完全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如果問我喜歡這影集什麼,仔細思考發覺這份喜愛分成兩階段,我從小就喜愛這些所謂「怪力亂神」的東西,至於為什麼明明有更現實更迫切的事可以關心和研究卻偏偏著迷對日常生活影響不大的事物,我想這也是自己性格上的弱點(女主角就曾指責男主角是否「太想要相信」而不肯面對更簡單合理的事實)X檔案的題材恰好很合我胃口,而影集「真相永遠是最重要」的中心思想相當激勵人,追尋真相需要決心與犧牲,找到真相後也得有正視它的勇氣,這樣的信仰很純潔,很吸引人,是我嚮往卻辦不到的事,如果每樣事情都有真相多讓人安心哪,但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信任有「真相」這種東西(朋友曾說我愛懷疑到連懷疑本身也懷疑)。當然一開始就以如此偏執思想為主軸的影集很難不走上邪魔歪道啊,在不斷重複真相就在那邊(哪邊)後我看編劇都不知道劇情要走哪邊了,外星陰謀論路線越走越尷尬(第九季最後兩集瞧著根本讓人尷尬症發作,整系列最恐怖根本就這兩集),或變成怪物秀,雖然其中還是有不少詼諧自嘲的小品,但就只是小品,失去了最開始的氣勢了,不過沒關係,這會兒我的關注焦點已經轉移到男女主角關係上了()

                我第一次看X檔案剛好就是女主角被綁架那集(當時可震撼了啊,蛤怎麼剛看女主角就沒了這樣她還是女主角嗎?),之後接著幾集就是男主角尋找她的過程,我是從第二季開始看的對他們關係不清楚便問娘他們是情侶嗎?娘說不是,於是我試著理解一種不是情人但比情人更重要的關係(小時候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型態概念好少好幼稚啊,覺得情人就是最重要的關係了(大概只比我媽媽不重要一點而已),幾年後我對這劇的關注焦點轉移到男女主角關係上後,得到的結論是他們是搭檔,搭檔有著共同的目標,並能協助彼此達成目標,是一種一加一大於二的概念,完美的互補,現在想想我所有的OTP一定都帶有搭檔屬性肯定是受了他們的影響。

               到現在,X檔案的主題曲對我來說依然代表了對未知的追求,是兒時的我對世界的好奇與熱情。

我:「我不懂,X檔案主題曲明明聽著就很熱血,為什麼我朋友都說可怕?」
弟:「……每個人對熱血定義不同,如果你一定要用它作手機鈴聲的話可以關靜音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