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芙帕賀類帕逢謝?

網誌書寫復健互助會 #Day25


               電影《搶翻天》有這麼一幕,主角攔路打劫到法國大使,用彆腳的法語要對方交出錢財,大使卻說聽你講這麼難聽的法語,不如一槍斃了我吧(然後他就被打死惹),這段雖然有點誇飾,但法國人在面對試著講法語的外國人時也確實可以這麼機車,要是覺得你還不夠資格講法語,那他們就寧可跟你講英語(發音很可怕的英語,大概覺得殘害敵國的語言沒關係吧),法國人對於他們語言是全世界最好聽的語言這點自信讓我覺得挺妙,世界上有哪個民族和法國人一樣對自己語言如此自豪?除去語言的實用性之外將其視為藝術品?當我第一次學到在句子中加入「y」完全沒其他意義只是為了連音起來優美時著實拜倒,他們到底花多少時間晚上不睡覺在琢磨這個。
              法語正音班第一堂課(我本來是報名會話班的,沒開成被轉來正音班),老師直接說:「我覺得你們台灣學生講法文發音聽起來都不大標準,好難聽,法語是很優美的!要正確的─好好的─去唸它!法語可是愛的語言。」然後她喝了口水,要大家:「喝口雖休息一下」,誰想喝衰啊,不過我來上課不是來挑剔老師中文腔調,是來讓老師挑剔發音錯誤,看著老師熱切地講著正確的發音才能顯示出法文的優美,好像餐廳不給外帶深怕菜放涼了不好吃讓客人以為是廚子手藝差一樣,就覺得法國人對他們語言的維護狂熱很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