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賽博格想像

網誌書寫復健互助會 #Day24

        阿森這星期出的題目是賽博格相關,由於我對此一竅不通還得先去查是什麼。根據萬能的網路(仔細想想我們腦袋都雲端化了這算不算是一種賽,博格?),賽博格是六零年代發展太空科技時提出的概念,以機械輔助人體克服嚴苛的太空的環境,以人工科技突破人體的侷限,同時是個抽象的概念和可行的科技,挺有意思的,既然在科技面上完全是個門外漢,就從概念延伸出的想法和想像來談吧。


        人為了擺脫意識到自體侷限這種討厭的感覺,發明了各種工具克服,跑不夠快,跳不夠高,無法飛翔,無法深潛等各種先天限制,但最終都比不上直接對人體進行改造,人對這件事充滿嚮往,因此有了G型神探、機器戰警和攻殼機動隊這類想像,剛好我最近看了攻殼機動隊的電影,就用電影感想來交作業!耶!

        因為沒看過原著,所以對攻殼這部作品的概念都是根據電影,以電影來說我覺得拍得不很理想,以概念來說倒是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女主角草薙素子在片中因阪華機械的實驗被改造成除了大腦之外全身都是義體的生化人,她的存在代表人類對於種族與性別的概念與界限需要重新考慮,既然義體是可以替換的,種族分別似乎不再重要(我覺得大腦可能有性別,種族別則是對自己外表認知的結果),但為什麼整個公安九課改造過的人(大改小改)看起來都不像日本人還真是個微妙的現象(即使在生理上種族別不再重要在心理上還是有差別嗎(說起來素子的義體外表仍模仿成年女性的外貌的必要性是什麼?)。在電影中素子全身沒有什麼無法替換的,外貌可以改變,連自己的記憶都可以隨意改造,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如何定義自己是誰?片中素子還不明白自己身世時去見了自己的母親,對方對她說雖然外貌不同了,卻在言行舉止中卻隱約讓她想起女兒,這段究竟是暗示人有靈魂,或只是素子記憶清洗不夠乾淨,沒再深入討論,我倒是還滿喜歡電影裡素子自己得出的結論,外貌和記憶都不能定義她是什麼人,只有所作所為可以定義一個人,本質(是人是機器(是善是惡)為何不重要,行動的結果才是重點。

        上述的感想和賽博格根本沒什麼關係,科幻作品中提到人與機械就很容易往靈魂這方面延伸,只是藉著這題材來發揮人對靈魂哲學的想像,不過這些想像反映了人如何看待自己,或說試圖如何看待自己,挺有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