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華生生日之謎


        說到福爾摩斯的生日,福迷們差不多都有共識了,但華生的生日仍有點爭議。約翰‧H‧華生醫生,一般公認出生在1852年,這年分是根據《暗紅色的研究》開頭,華生自述1878年他拿到倫敦醫學大學的學位,英國作家S.C.羅伯茲(Sir Sydney Castle Roberts (1887 - 1966)便根據現實中有位同樣畢業於當年的外科醫生,他之後和華生一樣都在奈特利軍醫院工作過,就是出生在1852年,推論華生也是同年出生(羅伯茲的註解中沒說明這位做為範本的醫生是誰)。醫學大學一般學程六年,華生1878年畢業,出生1852年代表二十歲時入學,二十六歲畢業,是頗合理的推斷。既然柯南‧道爾本人是十七歲就讀醫學院,所以華生出生年份下調(1856)或上修也是可以的,就看你偏好華生年紀比福爾摩斯大或小了(福爾摩斯根據原作確定出生在1854)


        至於生日,原作完全沒提,但不知怎麼出現兩個非常明確,各有擁護者的日期,一個是七月七日,通常認為這訂定這日期的原因是這天是柯南‧道爾的忌日,但拿人家忌日作生日是什麼嗜好我不知道,照這邏輯福爾摩斯生日不該是五月二十二日嗎?另一個日期是八月七日,一般相信是福學家威廉‧S‧巴林-古德爾(William StuartBaring-Gould ,1913– 1967)提出的,巴林-古德爾選擇這日期的原因待考,不過《最後致意》時間點是一九一四年八月一日,故事最後福爾摩斯和華生話別時提到這或許是他們最後唯一安靜談天的機會卻隻字未提華生即將到來的生日(當然也可能是他們彼此不興互道生日這套)。從推特觀察,日本似乎較偏好八月七日這個日期,我覺得可能與傑瑞米‧布雷特版本的福爾摩斯第二任華生飾演者愛德華‧哈德維克(Edward Hardwick)本人的生日也恰好是八月七日有關。

        除了這兩個日子,一年還有三百六十三天可以選,為何執著這兩天是個謎,既然當初福爾摩斯生日訂在一月六日的最主要因素是占星學(我不大相信福爾摩斯是魔羯),在目前這兩個選擇之中,就看您心目中的華生是巨蟹座還是獅子座吧。要我來選的話,我會選巨蟹座的華生,而且至少七月七日這日期的選擇是說得出理由的(八月七日可能也有理由,只是目前我還不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