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福爾摩斯的生日


        柯南道爾的年代不流行寫角色設定書,多年來粉絲考()()各立門派爭論不休,忙著給福爾摩斯和華生設定生日(華生的生日詳見)。關於福爾摩斯的生日,目前最流行的說法是一八五四年一月六日。一八五四年基本上是沒有爭議的,在《最後致意》裡提到福爾摩斯六十歲,故事發生在一九一四年,往回推便是一八五四年。至於日期,有多種選擇,有柯南道爾的生日五月二十二日,啟發柯南道爾塑造福爾摩斯形象的喬瑟夫‧貝爾教授的生日十二月二日,或是《暗紅色研究》出版日十一月二十日,尼克‧雷尼遜(Nick Rennison)在《福爾摩斯外傳》(Sherlock Holmes: The Unauthorized Biography)裡沒頭沒腦的六月十七日,但最著名也是福迷們慶祝最多的日期,是一月六日。


        為什麼是一月六日?因為福爾摩斯最勢力龐大的粉絲後援會貝克街少年隊(The Baker Street Irregulars)的創始人克里斯多福‧莫雷(ChristopherMorley, 1980-1957)說了算,此組織成立於一九三四年,在一九三三年莫雷就提出一月六日這個說法,並幫福爾摩斯辦趴慶祝。他選擇這日期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那天是基督教的節日主顯節(大概福爾摩斯是他的主吧),所謂的第十二夜(從聖誕節算起),有鑑於在原作中福爾摩斯兩度引用莎士比亞的戲劇《十二夜》,莫雷認為福爾摩斯這麼愛引用此劇,想必是拐著彎提醒別人他的生日,然後莫雷又找了一位占星家說福爾摩斯只可能是魔羯座(哪找來的江湖郎中,他真的見過一個摩羯座麼?)。莫雷本身出生在金牛座的月份,他如此熱情推銷這日期有可能是因為他的弟弟菲力克斯剛好出生在一月六日。然而這個腦補又私心的設定在幾年後獲得了福學家威廉‧S‧巴林-古德爾(William StuartBaring-Gould ,1913– 1967)的背書。巴林-古德爾認為在《恐怖谷》的日期發生在一月七日,那天早上福爾摩斯對華生態度頗惡劣,想必是前一晚生日趴喝太多宿醉的緣故。

       上面這三個腦補大過推理的理由,就是今天我們慶祝福爾摩斯一月六日生日的原因。且讓我,就這三點提出反駁。福爾摩斯確實兩度引用過莎士比亞的《十二夜》,一次在《赤環黨探案》一次在《空屋探案》,但兩次都是同一句(分別對葛里格森和莫蘭上校)「冤家碰頭,旅程也就結束了。」(Journeys end in lovers meeting),他如此鍾愛這句的原因是否真的是拐彎子提醒別人他的生日,或是根據華生評論他近乎不存在的文學知識,這根本是他讀書時唯一記住的句子(當然反過來我們也可以說福爾摩斯對文學知識如此貧乏卻獨獨記住這齣莎士比亞是因為讓他聯想到自己的生日)。至於福爾摩斯是個摩羯座?以我身為一個摩羯座的立場,對此實在高度懷疑,要我來猜,我會說他是個雙子,我以前遇過一位雙子座的經濟史教授,脾氣基本上就是福爾摩斯那個樣(特別是往牆壁上射VR這點),再說,道爾本人是雙子座,他參考來寫福爾摩斯的對象是射手座(貝爾看過小說後曾致函道爾說福爾摩斯根本就是道爾本人),這兩者的混種是要怎麼混出摩羯座?如果原作中有哪個姓福爾摩斯的是魔羯座也該是他哥哥麥考夫,整天坐著思考和計畫就很爽很滿足但對實際驗證熱情不大這點,有沒有!至於最後一點,如果福爾摩斯對華生連譏帶諷真的是因為宿醉,除了前一天生日趴喝太多,有沒有可能根本是主顯節的傳統點心浸泡烈酒的水果蛋糕(Twelfth Cake)吃太多呢(還是華生忘記他生日超不爽)?而福爾摩斯在他宿醉的情況下還能全神貫注的思考線民捎來的密碼不愧是神探啊。

        即使如此,跟耶穌究竟是不是十二月二十五日生,孔子生日根本不是九月二十八日一樣,福爾摩斯一月六日生日的理由已經不重要了,多年來福迷在這一天祝他生日快樂,身為一個廣受愛戴的虛構角色,這天就成了他生日。我接受這個日期,但不接受他是魔羯座,說起來身為福迷,當初怎麼會用占星學當立論依據啊?福爾摩斯聽到不翻白眼麼?

        看到這裡,如果你覺得福爾摩斯生日需要重設,我推薦五月二十二日,既然華生生日有一派訂在七月七日的理由是柯南道爾的忌日,那麼用他的生日作為福爾摩斯生日湊成一組還挺浪漫的不是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