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整理房間


     最近都在整理房間,就來聊聊這些年來整理出來的心得好了。在共用或公開的空間,例如宿舍、辦公桌,我的東西一向收拾得很整齊,有種壁壘分明,你不犯我,我不犯你的味道,回到自己的房間,那又完全是另一回事了,我的房間常會陷入混亂,收拾整齊,混亂的週期性循環。以前我總是認為那是自己沒毅力,太懶散,沒辦法長久維護居住空間的整齊,後來我才明白問題出在收納方式。最初我的整理方式,就是把所有東西按大小堆整齊(我娘的話還會用一塊花布或月曆圖案蓋在上面,覺得這就是整理和美化(有沒有注意到全能住家改造王節目裡很多改造前的家都是這樣收納),但這種堆砌式的收納方式,通常沒有一個韻律在,東西拿出來不方便,收回去更不方便,不論要取用要收拾都讓人潛意識怯步,除了助長拖延症頭之外,久了自然又亂得一瀉千里。


     發現必須很刻意才能維持整齊,要變亂卻很行雲流水後,我思考這程序可不可反過來?變亂是因為東西放得很順手,那把收拾變順手不就好了嗎?用想得真的很美,實行起來你得非常瞭解自己的習慣才行。我的收納方式是長年來自己觀察自己得來的結果,最適合自己的收納方式就是你思考方式的具現,其中有種韻律讓你覺得其居住空間與其中的物件是自己意志的延伸。

     然而,房間還是偶爾會陷入大混亂(不過現在收回去容易很多),例如在趕稿時房間通常會亂成豬窩,是那種不管不顧的瘋狂亂法,自我診斷一番,我想是我平時精力都專注在不讓自己失控上,這雖是種自動駕駛狀態,仍是挺累人的,於是一有機會,一件可以讓我擺第一順位的事情,就成了發洩管道,有點像救護車救人第一所以可以不顧交通規則連闖紅燈那種感覺(?),趕稿最重要,它成了一個放鬆控制的藉口,弄亂房間頓時有種縱情狂歡的意味。意識到房間的整齊除了和思考方式有關也反映了其居住者的心理狀態後,我發覺不要太執著房間的整齊程度,這狀況改善很多,就算亂了,整理它的過程也是種收心和自我修復的享受。當你無法釐清自己心裡的紛擾究竟是什麼時,也可以試試整理房間,整理著整理著答案通常就會浮現,回想起來,我房間陳設的大變動都和生活上的重要改變和決定時間重疊。

     一個人房間狀態是他思考方式和心理狀態的展現,是最基本人和空間關係的思考,走出房間更進一步推展就是和周圍居住環境的關係,考慮人在環境中的位置,意識到自己和空間的律動,追求其互動的和諧,對我來說風水大概就是這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