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基地前傳 ─ The end is the beginning is the end



        我當初的閱讀順序是《機器人系列》→《基地三部曲》→《後傳》(《基地邊緣》和《基地與地球》)→《前傳》(《基地前奏》、《基地締造者》),穿越漫長的銀河史,回到銀河帝國的末年,回歸基地的奠基期,讀完後沒有完滿的飽足感,闔上《基地締造者》只留下莫名的空洞,其中丹尼爾的存在更加深了這份感傷(我想是因為我最先看的是《機器人系列》的緣故)


        比起三部曲和後傳,前傳沒有精彩的政治外交角力,強大的敵人和尋找地球的浪漫冒險,故事重點完全在哈里‧謝頓和他的心理史學發展上,《基地前奏》是他三十二歲剛到帝國首都川陀,因心理史學的構想而迫四處逃亡的過程,《基地締造者》則以十年一單位,快轉他心理史學發展歷程。雖然前傳平淡的多,但危機最為沉重,就是過於沉重,無能為力,反倒顯得淡薄了。這個危機是契特‧夫銘預言的銀河帝國的衰亡。沒有任合朝代能長治久安,同樣的,即使經歷了一萬多年的銀河帝國也來到它的盡頭,帝國的崩解不算什麼,憂慮的是其後(依心理史學的推算)長達三萬年的混亂,和其間數百代人類的苦難,謝頓所做的努力,是希望靠心理史學,把動亂失序的時間縮短至一千年。

        為著這目標,謝頓除了自身的數學專長之外,還需要藉助史學知識,心理史學是結合數學和歷史的學問,雖然艾西莫夫沒確切說明兩者究竟如何作用,不過是相當有趣的設定,看到謝頓查閱繁雜的歷史文獻查到冒火,讓我好笑的回想自己當初高中讀數學算到抓狂的情形。艾西莫夫所謂的心理史學是用來推算未來趨勢的工具,不是預言歷史,是預測人類的行為。我高中有位歷史老師,斷然否定歷史定律這種東西,他認為歷史不會重演,我記得那時問他那麼歷史上近似規律的重複事件要如何解釋。現在想想,重點不在歷史定律,而在人類的行為,人類有共同的局限,有限制,那其反應便可預料,個人心理或許難以捉摸,然而群體心理,可以預測,給一大群人類似的條件和限制,其發展和結果,八九不離十。如此看來,心理史學以原理來看是有可能,但其中變數太多太多,我認為那超過人智識的極限,只是艾西莫夫提供一個歷史學「積極」的實用方式,這想像實在很誘人。

         然而確保人類延續這重擔,並不是謝頓自己要扛的,那時離帝國(依舊是照心理史學的估計)滅亡還有三世紀之久,人們對危機尚未察覺,當下他們只感到一切皆陷入衰退的無力。看出問題,關心人類存續,要求謝頓趕緊想辦法解決的,是受第零法則驅動的機器人。當然,就是丹尼爾。依照貝萊臨終的遺言,丹尼爾和吉斯卡體悟出機器人第零法則,即機器人不得袖手旁觀人類全體受到傷害。貝萊告訴丹尼爾,只要人類得以延續,那個體的死亡,並不算真正消逝,兩萬年來,因為這句話,丹尼爾一直扛著守護銀河系人類的擔子。雖然早就知道故事裡有丹尼爾,可是聽他親口承認身分,還是讓人很感慨啊,尤其謝頓還問他是不是就是傳說裡,笆靂(就是貝萊)的朋友答霓(丹尼爾),想不到傳了兩萬年,你們的名字還是連在一起啊!基於種種安全因素,丹尼爾不許謝頓透露他的真名,但是機器人堅持自己有真名這點,讓我忍不注腦補了一下是因為貝萊當年這樣叫他嗎?


「叫我XX──假如你不敢叫我的真名。」

「我不能,我喊不出來,你知道的。」

「對我可以。說吧,我滿喜歡聽的。」

謝頓猶豫了一下,彷彿無法相信他的嘴唇能框出那幾個字,或是他的聲帶能發出那幾個音。「丹尼爾。」他終於說了出來。



「是的,機‧丹尼爾‧奧利瓦。」

        前傳裡的丹尼爾,從人類的機械僕人,轉為人類的守護者,人類已忘記製造機器人的技術,他再也不需聽令於主人,和《機器人系列》裡那個服從的機器人丹尼爾感覺已經不同了(由受轉攻(),貝萊要是看了,不知道會錯愕還是欣慰。另外,艾西莫夫很體貼的解答了人類和機器人究竟有沒有可能性的疑惑,答案是肯定的,也見識到了機器人忌妒起來,真是固執的驚人。不過故事裡的案例,該不該說是悲劇,我倒無法斷定(丹尼爾好像不太看好)

         除了丹尼爾之外,前傳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日薄西山的痛楚,特別是《基地締造者》,大概和作者寫這本書時已來日無多有關。其中,上了年紀的謝頓在六十歲生日宴上,看到布置在會場的過往生活照──看來年輕的難以置信,那段描述看著實在頗催淚。故事裡的謝頓,不斷和時間賽跑,希望在有生之年,心理史學能在他手中奠基(對照現實生活中,艾西莫夫害怕他無法在死前完成《基地締造者》,而他還真的沒完稿)。他對自己的衰老無能為力,又要壓抑忌妒年輕數學家的心理,那種不甘心。以及和他同步衰亡的帝國首都,川陀──科學停滯無新意,設備壞了沒人會修,學術發展失去活力,通貨膨脹經濟崩壞,治安混亂,公共設施落魄──這一切,照艾西莫夫的說法,都是必然,不是人為刻意造成或得以改善的,如同謝頓無法抗拒自身衰老,不論他多麼不願,帝國仍將滅亡。基地三部曲開頭雖也提到了帝國的終結,但同時也預告基地新時代的來臨,有著新興的銳氣,然而在基地前傳,只瀰漫了萬物有終時的絕望,身處末世的人們,究竟能做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