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蓋瑞奇的福爾摩斯─ 有史以來最歡樂華生


        唉,電影看完這麼久,不知怎麼地老提不起勁寫感想啊(憂愁的托腮(再托下去你要有三個下巴了)。該怎麼說呢?電影歡樂是歡樂,但是一連串的討論串,讓我多少有點失了興致,有點類似一口氣吃太飽,突然沒了胃口。好啦,畢竟是福爾摩斯,不寫一篇感想也實在太說不過去了(挽袖子),就讓我們來看看華生醫生的腰線──不對,來看看福爾摩斯這次又遇上什麼案子吧。

        首先,小勞伯道尼的福爾摩斯和原著比起來,是一個稱職的福爾摩斯嗎?這部電影忠於柯南道爾的小說嗎?或是最重要的福爾摩斯和華生之間的搭檔關係有化學作用嗎?關於這幾個問題,且讓我混個三段回答。

        得知小勞勃道尼要出任福爾摩斯,唔,我心存疑慮;預告片播出後,呃,疑慮加深(當然另一種期待也跟的升();等實際進了電影院──蹦!疑慮證實(不過另一種期待也跟著完全滿足了)。然而或許是之前疑慮過度,親眼所見之後,倒也在可以忍受範圍。畢竟說句公道話,福爾摩斯電影沒有上百部,也有幾十部,而歷任演出福爾摩斯的演員,沒有人──注意,沒有人──能夠不受批評全身而退,就連公認的福爾摩斯代言人傑瑞米‧布雷特,也有人批評他演出過於矯揉造作,神經兮兮;米高肯恩在《Without a Clue》裡詮釋的低能福爾摩斯,劇情有趣,演出精采,但照樣被許多原著支持者罵翻過去;俊美的魯伯特‧艾佛瑞特在《The Case of the Silk Stocking》中演出福爾摩斯,但是看來演出許多王爾德劇本的他,一時之間無法決定他要扮演的到底是福爾摩斯還是王爾德。其它還有和女人搞3P的福爾摩斯,手腳不乾淨的怪老頭福爾摩斯,和開膛手對決卻動不動就昏厥過去的福爾摩斯(喔!好像還有一個根本就是開膛手的福爾摩斯)。雖然我曾偷偷冀望──非常渺小的期望,小到它破滅了都感覺不到什麼失望──能看到一個讓我由衷讚歎,彷彿原著中走出來的福爾摩斯,但,讓我們面對現實吧,福爾摩斯,只有一個,只有在柯南道爾筆下窩在貝克街221B爐火旁的那位顧問偵探,才是福爾摩斯,只有他,其他都不過是扭曲的影子。而小勞勃道尼,則是個扭曲的相當high的「福爾摩斯」。

                至於是否忠於原著的問題,這問題更多餘。開玩笑!光那身高就輸了啊!哪來這麼矮的福爾摩斯(喂)!但話說回來,還真的沒哪部福爾摩斯電影忠於原著過(拿黑魔法裝神弄鬼的劇情是有點讓人錯愕,不過既然有《少年福爾摩斯》的例子在先)。並不是說蓋瑞奇版的電影和原著相差十萬八千里(除了偵探的身高(你要說幾次),事實上影片中玩了許多原著梗,有些梗還被「誤用」的滿有趣,例如那句「華生你保持沉默的美德使你成為絕佳的同伴」,當然接下來華生揮的那一拳不是原著事實,卻也為歷來華生們出了一口氣(還有李士崔那拳,看到時忍不住大笑)。另外一個和原著有關,卻又不完全相同的角色是艾蘊‧愛德勒。我相當喜歡飾演她的瑞秋‧麥亞當斯,但為什麼這部片她的造型總有種說不出的風塵味啊!造型師你和她有仇嗎,《時空旅人之妻》裡她不是那樣漂亮嗎?(不過片尾的男裝真不錯) 電影裡把艾蘊塑造成精明的「犯罪」,某方面來說倒是給福爾摩斯扳回不少面子,畢竟在原著裡,福爾摩斯輸給她的原因,怎麼看都只能說他太過低估女人以致在顧客面前耍了大白痴而已(福爾摩斯憑什麼認為對方會腦殘到把東西乖乖放在原處等他去拿!)

                至於反派布萊克伍德的造型也讓我有點在意,是特意安排的嗎?他雙頰要是再瘦削一點,就像是在cosplay傑瑞米‧布雷特版的福爾摩斯了。(那是你聯想過多)

                 說到這裡,我想起來在戲院裡,讓我直皺眉頭的不是小勞勃道尼詮釋的福爾摩斯,他其實看著也挺歡樂,讓我眉頭糾結在一起的是導演和配樂。我沒看過蓋瑞奇其他電影,不知道他一貫的風格是否如此,但他在此片裡運用的慢動作鏡頭都叫我冒火,打架還先分鏡給你看,唔,一次還算有趣,讓人期待真打起來會不會照計劃來,但每次都來的話,只會讓我也想來慢動作凌遲導演一下,等到了爆炸那場戲,福─爾─摩─斯──,整個過程我全靠腦海中幻想在導演腦門上鑽洞撐過去。而且配樂還來攪和,配樂,誰告訴我那個「配」字什麼意思?我沒聽過這麼愛現的配樂啦!一副想搶著當主角的感覺,我都不知道該專心劇情還是「看」配樂。

               嗯,第三個問題是什麼來著?啊對,福爾摩斯和華生的搭檔效果好不好。我本想WORD一打開就直接殺到這段的,但腐女也是有腐女的矜持(你屁)

                 基本上,我的評語是:很故意!腐嗎?Oh, yes,他倆頭一次一同登場,華生劈頭就來:「我喜歡你的帽子」,然後兩人就開始示範「如何中間勒著一個人(且在不勒死他)的情況下耳鬢廝磨」,讓我腦袋瞬間產生三十秒空白。我是說,這擺明是故意的啊!現在編劇都被訓練的很精,專門設計一些腐女能輕易腦補,而又不至於令一般觀眾感到不安的台詞和劇情,根本是意圖來個通殺嘛!腐女也是有自尊的,人家掛了這麼明顯的餌出來,你吃不吃,吃不吃!

    ……對不起我還是吞了()

                裘德洛飾演的華生醫生,表現的相當好(容我放肆的話,我想大喊華生你真帥!),讓我有衝動想把電影名稱改成《華生醫生》。然而他這種華生風格,卻也只適合這部電影,還有那個孩子氣的福爾摩斯,你就試試把這個一百分華生和傑瑞米‧布雷特的一百分福爾摩斯擺一起看看吧,不小心《福爾摩斯探案》就變成《夏洛特和他的情人》。

  最後下個總結,此片娛樂性十足,但如同大多數福爾摩斯電影一樣,要是它不是一部「福爾摩斯」電影,而是另創一位偵探(例如說休姆斯和威爾森?(知道我在說誰的葛萊芬多加十分),整體評價一定會更高。弔詭的是,要不是它掛著福爾摩斯的名,我又有什麼理由如此熱中呢?我對蓋瑞奇版的《福爾摩斯》沒什麼深切的不滿,說起來我還歡歡樂樂的看了兩次,但不少人是因為這部電影而認識福爾摩斯,讓我覺得有些遺憾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