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福爾摩斯極樂大作戰


        椎名高志所繪的《GS福爾摩斯極樂大作戰》和續篇《吸血鬼偵探》,我耳聞已久,但一直沒動過要看的念頭。大概是因為極樂這兩個字我沒辦法和聯想吧(後來才知道是我自己把這兩個字想偏了(),我也從未看過《GS美神極樂大作戰》,就小時候在診所候診室雜誌上翻過一兩頁。所以雖然掛著福爾摩斯的名號讓人十分好奇,仍不敢輕易踩雷(例如讓我留下陰影的《福爾摩斯夫人》)。然而收集和福爾摩斯這四個字相關的東西,長久以來已經內化成某種可怕的習性,就算是哪本封面圖案和文案都俗到爆,內文又因為婊了萊佛士雷到我的《柯南道爾所不知道的福爾摩斯》最後還是買下去了。終於我也拜讀了這兩篇漫畫。


        而我只能說:「大‧高‧明‧了!(讚嘆)」如此神怪又歡樂過頭的題材,和福爾摩斯擺在一起絲毫沒有違和之感,福爾摩斯也依然是那個冷靜、理性至上的福爾摩斯,作者把他安排在那樣的故事背景之下,完全沒更動到他的個性,即使把名偵探變成了吸血鬼,仍然十足福爾摩斯(形容詞用法)

  以下分別是兩篇故事的簡介和感想,涉及劇透,繼續閱讀就要有心理準備啦。

GS福爾摩斯極樂大作戰〉

  福爾摩斯劍橋時代指導他拉丁文的老師,同時亦是傳說中不老不死的煉金術士,卡奧斯博士,招喚凱爾特人的古老神祇出了意外,招喚不成反被拖去觸手PLAY,派助手瑪莉安前去尋求福爾摩斯協助。福爾摩斯解決案情的同時,一邊道出他過去和瑪莉安的淵源。

  福爾摩斯究竟是劍橋或牛津的學生,原著中沒有講明,長久以來對此許多福迷都有自己的看法,看來在椎名高志心目中,福爾摩斯是劍橋生?順帶一提,在萊佛士故事中,不知道是否作者洪納有意還是無意開柯南道爾玩笑,萊佛士在〈喬裝記〉中透漏他年輕待的是牛津,但在〈相約菲力比〉裡卻又變成劍橋。

  至於福爾摩斯和瑪莉安在劍橋時那段感情,和日後無緣在一起的原因,我認為安排的相當有意思。瑪莉安的行為和感情是遵照指令和程式運作,或是她真有自己的靈魂?福爾摩斯不能確定,然而他自己呢?人類無法捉摸的感情反應,難道不也是遵循另一種造物者的指令和尚未破解的程式嗎?激情可以瞬間爆發,亦可瞬間幻滅,那樣的感情又是真的嗎?或許這些讓福爾摩斯從此對感情看的很淡然,畢竟生命虛無,成就的事蹟才是一切。

GS福爾摩斯極樂大作戰─吸血鬼偵探〉

  福爾摩斯跌落瀑布之後被小蘿莉吸血鬼所救,將他變成吸血鬼。不過問題是莫里亞提也把自己變成吸血鬼了…

我說華生…要是你每次都這樣確認福爾摩斯的偽裝,遲早會吃官司的。

活人時就已經是倫敦最惡房客了,變成吸血鬼還得了,赫森太太堅決反對!

這句吐嘈太讚了,整個大笑不止XD

槍傷的梗也很妙,作者是用功的福迷XD

  從這兩篇故事來看,椎名高志絕對是個福爾摩斯迷,不光是因為他研究詳盡,而是因為他的吐嘈,感覺是如此深情款款。他筆下的福爾摩斯除了應氣逼人之外,也太可愛了。華生誇獎他,那一副爽的要死又要裝謙虛的樣子,還有被華生說中的害羞樣(),都讓人會心一笑哪。華生很無奈的被牽著走,或故意逗福爾摩斯的表現,也讓人極為喜愛。我給作者一百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