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天外奇蹟─夢想應當是活的


                先前已經看過的朋友警告我,這片會讓人哭的一踏糊塗,她至今還不敢看第二次。當然,通常聽過這種話後,心裡多少都會有哪種以身試法的心態,看完之後瀟灑的說:「喔,我看了,還好啊(或是說:糟透了)。」啊…我以後會更謙虛,更誠實一點,這種幼稚的預設心態到底是幹啥來著。因為開演十分鐘(或更短),我的淚腺就棄械投降。當初真不該多花錢看3D,整齣戲我幾乎視線一片模糊,3D都不3D了。皮克斯,我恨你!


        如同老生常談的「讓夢想起飛」,《天外奇蹟》實質上就是一部夢想「起飛」的故事。當卡爾還是個小男孩時,他看了探險家查爾斯南美探險的紀錄片,自此一心嚮往追隨心目中英雄的腳步,前往南美探險,發現失落的世界。而後他遇見了和他一樣喜愛探險的小女孩艾莉。從兒時玩伴至結髮夫妻,卡爾和艾莉一直計畫有一天能存夠探險基金,親自前往當年英雄留下足跡的祕境,並把他們的小木屋,蓋在大瀑布旁。然而生活中許許多多的大小事,不斷拖延他們出發的時間,直到卡爾終於買了機票,想帶艾莉到南美旅遊時,艾莉卻病倒了,沒多久之後過世。他們一同建立的小木屋,如今只剩下卡爾孤零零一人,面臨了被拆遷的危機。在養老院準備前來接走卡爾的那天,卡爾終於決定實現他一輩子的夢想。當房子被五彩繽紛的汽球拉起,一飛沖天時,感動和眼淚真的一口氣從我心裡衝出來,他媽的皮克斯,要是因為我袖口不乾淨結果染上結膜炎都要怪你們!

        不論什麼年紀,都可以出發探險,即使一個是裝著助聽器,拄著柺杖的老先生,一個是連帳篷都搭不好的小胖子童子軍。他們當真來到了南美的叢林,卡爾終於有機會實現他和艾莉的約定,把小木屋蓋在大瀑布之上,也遇到了他兒時的英雄,查爾斯。當年查爾斯自探險中帶回大巨鳥的骨架,卻被質疑為假造的把戲,一氣之下,他返回南美,誓言不活捉大巨鳥,絕不回來。這些年來,他隱居在南美,一心一意想要證明當初嘲笑他的人錯了,他的探險事業,從夢想變成夢魘,將他自我束縛。不料有一天,就有個老先生和個胖小子,帶著他追獵多年的大巨鳥闖進來,當對方拒絕將大巨鳥交出來時,查爾斯豪不客氣的追殺他們兩人,於是後半段故事變成「帶領巨鳥凱文()找到回家的路」。

        至此卡爾面臨了兩難的抉擇,他究竟是要趕在汽球還沒完全消氣之前,把房子安置在瀑布旁,或是幫助凱文回到他的小孩身邊呢?一邊是他和亡妻多年來的心願,一邊是他對小男孩的諾言,在緊要關頭,卡爾選擇了前者,讓小男孩非常不諒解,決定獨自去救凱文。說真的,卡爾的決定並沒有錯,畢竟那是他和艾莉十幾年來的生活結晶,不是說放下就能放下的,小男孩卻只當卡爾又是一個食言的大人,也太自我中心了些。然而卡爾為了前去救小男孩,為了讓房子再次起飛,他毅然拋下房子內的一切傢俱,之前他寶貝不已的紀念品,當減輕重量的房子飛起來那幕,我的淚腺又背叛了我,啊,冷氣吹的我臉上好涼啊……

        我不會說有夢最美,不管幾歲都要勇於追夢這種風涼話,畢竟,光擁有熱血遠遠不夠(血淋淋的案例請點),《天外奇蹟》對我來說,除了傳達追尋夢想的勇氣之外,更大的部份,是夢想無法實現的哀傷。就是因為清楚夢想不是去追就會實現,所以大家在看到小木屋飛過大樓城市和原野時,才會想哭,因為我們清楚有多少人,從生到死,連一個最小的願望都沒實現過。既然如此,人們幹麻還要夢想看的那麼崇高?既然它帶來的失望往往大過希望?我得說,夢想確實沒什麼了不起的,更多時候根本是一個被濫用的概念(看看我一段裡面就用了好幾次),而我想《天外奇蹟》雖然是個老先生實現了他畢生不可思議探險的故事,想表達的就是這點:夢想應當是活的。

        當我說夢想沒那麼了不起時,是指它理當鮮活而平凡,而非什麼把你困住的崇高枷鎖。它是推你前進的動力,而非目的,而你的一生本來就是不斷的向前,總不會是往某個山頭插了根旗幟,告訴自己走到那兒就好吧?當卡爾將房子安置在大瀑布上後,他發現了艾莉的探險小書,前半段是她童年的探險地圖,後半段是十幾年來她和卡爾的生活照片,於是卡爾頓時明白,艾莉絕不會懊惱她從未實現她的夢想,因為在叢林中旅行,或是和心愛的人平凡過了一生,對她來說都是快樂的探險,重點是她曾活在當下。而夢想本當如此,意義在積極的活在當下,卡爾領悟之後,房子就不再重要,他曾擁有的,他要的,是和愛妻快樂的回憶,而非什麼大型紀念碑。相比之下,查爾斯就是個被夢想困住的人,沒有讓他前進,只逼的自己走火入魔。

        總之,我推薦大家去看《天外奇蹟》,哭個一兩公升的眼淚,然後記住夢想只是輔助,不是什麼目的或要命的執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