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守護者─歡樂很歡樂,要悶也可以很悶


        意思是,我可以寫一篇很嚴肅的感想,也可以寫一篇很歡樂開小花的感想。然而不管是正經不正經的感想,都會是一篇滿是劇透的感想。所以點進來就代表你同意了,別來哀說被雷了。本來我還真打算分兩篇寫的,一篇純歡樂,一篇耍嚴肅這樣,但經過考慮,我決定寫一篇看起來好像很深沉,實質上廢話很多,兼具(自以為)萌點的文章。




  當初看電影遲了幾分鐘進場,剛好趕上他們正示範廚房吧檯擺設的安全性。好在沒錯過開頭字幕和音樂,鮑布狄倫的〈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 〉配上那些畫面,不知怎麼的就是讓我眼淚一直掉。戲院外太陽挺曬,劇裡卻一直在下雨,整片充滿了一種鬱悶的氣氛。《守護者》自漫畫改編,成書的時間和裡頭的故事背景,是一九八五年。你可以把故事背景想成是和我們所處世界非常類似的平行世界,在那個世界裡,有相近的歷史,相異之處則例如美國贏了越戰,尼克森修憲當選第三任總統,還有多了一群變裝英雄。

        我一直對變裝英雄充滿不解,打擊犯罪有必要穿成這樣嗎?難道說因此嚇到腿軟或笑到腿軟的罪犯比較好抓嗎?如果說有裝備強化效果也就算了, 偏偏一眼就可以看出來他們只是提早過萬聖節,看看片頭那天蛾人,你沒事背一對翅膀在身上幹麻啦!又沒辦法飛,除了打架很容易被扯之外,還真看不出有啥小路用(台語),難怪人家精神病院第一個關你!另外那個智謀者,雖然身為全世界最聰明的人,但顯然不會是最會穿衣服的人。

        依照片中的說法,變裝英雄的出現,和三零年代橫行的幫派有關,但核子武器出現後,就如同笑匠所說的:

智謀者:就算不是天才,也看的出來這世界有問題。

笑匠:而只有笨蛋才相信我們有辦法解決。

        讓我們先把時裝問題擺一邊。這些英雄們解釋他們變裝的原因是要制裁法律動不了的犯罪,不過打扮成那樣大概問題出在個人品味上。故事從其中一位英雄,笑匠,被謀殺開始。雖然他掛的很早,片頭就掛了,但其存在感卻貫穿整部片。羅夏認為有人陰謀剷除過氣的變裝英雄,因此展開調查;同時,國際情勢因美蘇冷戰,隨時有爆發核戰的危機,智謀者和曼哈頓博士合作,想開發一種新能源取代目前分佈稀有的石油,能源危機若獲得解決,為爭奪能源的戰爭便沒有必要,冷戰將會結束。
                                                                
        關於片中傳達的那種末日氣氛,對我們來說感覺遙遠。一九八五年我剛出生,大概到了國小一年級蘇聯解體為止,隨然局勢動盪,人心惶惶,當然我年紀小只知道吃喝玩樂睡,沒啥感受。不過倒是對我阿娘常常掛在嘴邊的「第三次世界大戰要爆發了」、「世界末日要來了」種種類似傳教士的言論印象深刻。那個時代的恐懼給人一種無能為力的哀傷感,自從人類見證了自己有能力屠殺數萬生靈於瞬間起,那種恐懼(或許包含了共犯的愧疚?)便不曾消失。
                     
        笑匠這角色,其行為著實讓人震驚,剛看的時候不喜歡他。到後來,卻覺得他是整齣戲裡最立體的角色,他選的名號,笑匠,讓我想到葛雷安‧格林《喜劇演員》一書裡主角所說的:「我發現原來人生不是我準備好要轉身面對的悲劇,而是一齣喜劇。」 代表了他深刻的憤怒和無力感。

笑匠:正義?正義確實就要來審判我們了,不管我們做過什麼。人類自盤古開天起便互相殘殺,現在他們終於找到超級有效的武器了,一切將被摧毀,不管什麼都不重要了。  

        他刻意表現出的無道德,他的極端暴力,就像他自己說的,世界很殘酷,但我只要變成其中最殘酷的野獸,我就能以暴制暴,不需要再憤怒或害怕。鎮壓抗議人群那幕,笑匠一槍打死在牆壁上塗鴉的衰鬼時我很震驚,不過我可以想像他的心態大概像這樣吧:

「老師叫你守規矩,守規矩,守規矩!!!!!你有沒有再聽!媽的守規矩有這麼難嗎!!!去死吧!()

他對人性的不滿,讓他覺得人類不配得救。越戰那一幕,他開槍打死孕婦前,確實頓了一秒,但是曼哈頓博士沒有明確的阻止動作,他就扣下板機了。

曼哈頓:你殺了她,她懷孕了啊。

笑匠:對。而你在一旁看這一切發生,你大可阻止這一切,你可以把槍變成蒸氣,子彈變成水銀,酒瓶化成雪花,但你沒有,不是嗎?你真的一點都不在乎人類。

可以理解笑匠對曼哈頓為什麼這麼不滿,曼哈頓博士擁有近乎神的力量,卻又不是看不到摸不著虛無飄渺的上帝,但他卻不曾插手。以他的力量,卻甘願成為美軍屠殺越共的武器,他明明有能力阻止越戰,甚至冷戰,他也確實可以救下那名孕婦,然而他只是扮演冷漠的旁觀者。「你不關心,你(上帝)真的一點都不在乎人類。」

        所以笑匠的行為老讓我想到父母失和的孩子,為了抗議對父母的不滿,就跑去學壞,刻意的學壞,想用偏差的行為讓父母知道他們自己錯了。「你看看我這麼壞都是因為你們,你們快醒醒吧! 啊,說真的,挺幼稚的。到頭來他也知道自己的行為幼稚。笑匠雖然口口聲聲說這一切都是笑話,人類活該,可是等他發現智謀者的陰謀(或是說智謀者拯救世界的方案),卻嚇壞了,他要真心認為人類活該,他就不會為此落淚,那比起來,他以前的行徑算什麼?他並不希望世界真的如此暴力失序,不真的希望人類死絕,那麼他以前那套憤世嫉俗,真的是個笑話了。

        至於智謀者所謂世界和平的方法,說有效很有效,悲哀也真夠悲哀,如果人命真的要淪為殺千萬救百萬如此秤斤論兩的話,老天,你為什麼不行行好,乾脆把全世界都炸個乾淨呢?謊言裡(沒有正義)的和平,仍然是和平,那死光光的和平,也是和平哪!真悲哀全世界的未來就讓一個紫色丁丁,加上一個藍色小精靈給決定。世界和平了,兇手不被制裁,而世上,不再有英雄。
  
        羅夏是全片裡真正的英雄。而英雄通常只有兩種下場,瘋了,或早死(他包辦兩樣,果真是英雄中的英雄)。他從殘酷的黑街出生,卻仍相信人類,可說是個務實行動派的理想主義者。說他理想主義,不為別的,就為他真的相信世界上真的有好人。他認為,只要我把壞人殺光光!這世界上就只會剩下好人!!說天真很天真,說可怕很可怕,因為這心態老實說和「把異端殺光光,就沒有信仰不統一的問題」是有什麼差別…。羅夏的世界裡沒有灰色地帶,就像他的面具,永遠是不會融合的黑和白,不斷變換糾結,有時候白色多,有時黑色面積廣,而他相信正義終有伸張的一天,所以即時面對世界末日,亦不妥協。

        開頭沒多久,有一幕羅夏跑去警告曼哈頓博士那裡,他碎碎唸著昔日的英雄們都沒了志氣,像是夜梟就變成了個身材走樣懦夫,接著閃電一閃,剛好照出他纖細的腰身~讓我整個笑出來。看他身輕如燕的跳來跳去,我小花都開了,後頭南極那場戲,夜梟問他會不會冷,要多穿衣服,他明明冷爆了,還要嘴硬自己一點都不冷。靠!羅夏,你的任務是打擊犯罪,不是萌死人不償命啊!(被羅夏砍死)

  然後就是當初讓我進戲院的馬修‧古德飾演的智謀者,他那句:「你以為我是漫畫裡的反派嗎?要是你們還有機會阻止我,我還會在這全盤托出我的計畫?我三十五分鐘前就已經動手了。」 我視為全片最佳吐嘈第二名。第一名是那句:「上帝確實存在,而且祂是美國人」。 

  順便說說電影裡頭戲份雖多,卻意外路人的角色夜梟好了。我對這角色沒啥感覺,除了有點驚訝他曾演過《歌劇魅影》音樂劇電影版裡的小白臉勞爾,你看看人家魅影後來去演了八塊腹肌的斯巴達,你怎麼變成小腹禿禿的中年禿()!不過他和羅夏的互動確實很可愛。而我想在面對時局的心態上,大家都比較接近面具下的夜梟吧。至於靈絲二代,身為少數的女英雄,除了身材之外,個性卻挺扁平的,她娘和笑匠的詭異恩怨還比較有看頭。比起男性英雄,女英雄必須付出雙倍的覺悟,而且還要離子燙。

  喔,我廢話說累了,有興趣可以去找這部片來看,或是已經看過了,歡迎分享心得。極力推薦此片!雖然說這部片就像《殺手沒有假期》,喜歡的說很嗨,不喜歡的說很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