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蓋瑞奇的詭影遊戲─賽巴斯汀出頭天


       蓋瑞奇的福爾摩斯又來了!雖然已不抱期待,但因為是福爾摩斯,因為是福爾摩斯,所以仍舊會乖乖買票進戲院,要婊要褒,都是看過之後的事。或許正是因為毫無期待,第二集感覺反倒精彩許多,個人認為,比上一集出色(我可不是因為有XXXX,或是因為XXXX,還是XXXX才這麼說的!(說啥呢)。其實電影看完也有一陣子,但要我寫不劇透的感想,辦不到(是跩啥)!所以延到現在。相信這會兒該看的,不該看的(?),應該都看過了,而如果您沒看過,又想體驗被劇透的快感,那也歡迎點閱。


        在上一集,我們已經討論過小勞勃道尼是否是稱職的福爾摩斯,蓋瑞奇有無忠於原著,以及兩人之間的搭檔化學效應如何。今次上述三個問題的答案仍然不變,但容我稍稍修改一下。和上集相較,小勞勃道尼感覺內斂許多(大概眼藥水點比較少了吧),有幾幕甚至微微有福爾摩斯的樣子,只可惜,太遲了,寶貝,太遲了。在原著方面,導演遵守了好的福爾摩斯都要跳瀑布(何時來了這麼條規則?),但那瀑布也是全片唯一和原著沾上邊的東西了。再來,搭檔化學效應?哈!蓋瑞奇簡直想透過此片告詔天下他要改名成Gay瑞奇。先行版預告火車上那幾幕看得我膽戰心驚,以為整片就此變成囧爾摩斯。不過最後打中我的是後頭的跳舞場景和跳瀑布華生現場直擊,正當我準備大婊特婊蓋瑞奇惡意賣腐時,膝蓋就這麼中了兩箭。原本前面我都相當地淡定,他們就大庭廣眾的翩翩起舞,看得我一口氣卡在喉頭,接著,福爾摩斯當著華生的面,安安靜靜,乾乾脆脆的往後一倒,跳了那著名的瀑布,我的表情幾乎要跟裘德洛一個樣了。如果有個跳瀑布排名,第一名會是JB版的欲喊還休,第二名,我會投票給他們。蓋瑞奇,算你狠!
        不過那瀑布的效果,最後被一組沙發毀了。
        和眼科用藥一同收斂的還有這次的配樂,仍然很囂張的是導演的慢動作鏡頭。我深信這已造成一種心靈創傷,導致我在BBC Sherlock 2x01看到他們也來慢動作,先不論視覺效果如何,第一反應是大喊救命。另外,也讓我替艾蘊‧愛德勒叫屈一下。導演先把她塑造成一個精明的犯罪,再把她變成一位動情而丟了性命的小女人。艾蘊‧愛德勒,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記得,她同時也是勞頓夫人,先生是內庭年輕有為的律師,她為了愛情確實會做出大膽的事兒,但不會是為了福爾摩斯。就算真有什麼,也該是老福暗戀人家好嘛!這好傻好天真又丟了命的艾蘊是誰啦!瑞秋你不要死()
        總之,不知是續集要增加三位新角色所以人數太擠還是怎樣,艾蘊‧愛德勒就這麼砲灰了(那場面讓人鼻酸了一下)。新加入的角色分別是莫里亞提、麥考夫,和莫倫上校,以下讓我們就這三個角色開刀,在廢話近一千字之後本文終於進入重點惹。
        上一集,莫教授只秀氣的露出他的小手(和他的槍(同樣挺小隻的),雖然沒露臉,但給人種莫名的陰柔氣息。之後不知道是BBC Sherlock版的莫娘嚇到大眾還是怎的,電影版的教授頓時成了個健朗的犯罪頭子,除了愛玩鳥之外,倒是個陽剛漢子,儼然是勞工階級的代表(抱歉,他實在無法說服我他是大學教授)。整體來說就是個叫「莫里亞提」的角色,我相信他能領導倫敦黑社會,但不相信他寫的出小行星動力論。再來就是Stephen Fry的麥考夫,我覺得挺合適,旁邊跟著的淡定助手也挺歡樂,唯一的困擾就是當他和華生站在一起時,我腦中會無法克制的迴盪:「你們搞過了你們搞過了你們搞過─」(詳見他倆合演的王爾德傳)。最後,終於談到莫倫上校了。在尼爾蓋曼的〈綠字研究〉之前,我從沒想過莫倫是莫里亞提的「華生」(電影裏頭他們還一個拐杖裡藏劍一個拿來放槍),這會兒蓋瑞奇將之發揚光大,賽巴斯汀‧莫倫頓時從原著中那打牌作弊,輸了還去放槍,最後在空屋被福爾摩斯和華生兩個打一個的過場角色,成了一個彪悍帥氣,忠心護主的神槍手(他那槍裡射出來的到底是子彈還是賀爾蒙啊)。說起來,這集有點兒兩個華生互相較量的意味(你的槍有我的大砲大麼!)準度不是重點,直徑才是(
        電影上映前一個月,我恰好在看《怪盜莫倫西系列》,裡頭跨國際的陰謀和暗殺倒是和電影氣氛很搭,讓我考慮起,比起福爾摩斯,小勞勃道尼似乎更適合莫倫西(不要亂套)?國際事件的格局當然比裝神弄鬼的公爵事件大多了,但也超過了神探的能力範圍,如同莫里亞提片尾說的,戰爭終究會爆發,不是憑一個人能挑起,或一個人能阻止的。而我們也知道,歐洲還是打做一團,維多利亞時代即將結束,理性不再是一切的解答,這點大概是全片歡樂氣氛中唯一的陰影。
        原著梗方面續集倒是用的不多,那句「方便過來,不方便也得來」用的實在很牽強,感覺是硬要塞一句就對了。是說他們闖入軍火庫之前,福爾摩斯特意支開華生,然後給他寫留言那幕,讓我以為最後決鬥要提早到來(儘管那裏方圓百里沒有瀑布),等那座塔轟然倒下,我還想導演是否創意十足的把The Reichenbach falls改成The Tower falls。至於女主角,戲份雖比瑪莉‧莫斯坦多,存在感卻不如瑪莉,真有點兒哀傷,但更哀傷的是我們盡忠職守的李士崔,他戲份就那麼幾秒,而且那幾秒我娘剛好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回家吃飯,低頭看完手機,探長就掰掰惹,超哀傷有沒有。
        唔,廢話至此,讓我們一同期待第三集吧,我可是等不及要看華生一拳往福爾摩斯臉上招呼了(我無法想像裘德洛版的華生會昏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