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1994 Baker Street:Sherlock Holmes Returns

          「我頓時了解到,人類至今未解的最大謎團,是那不可知未來。」
                                         ─夏洛克‧福爾摩斯,1994 Baker StreetSherlock Holmes Returns


        十九世紀末,宿敵莫里亞提已死,世上再也沒有任何值得挑戰的難題,福爾摩斯陷入極度憂鬱,大量使用「百分之七的溶劑」排解自身的倦怠,使華生非常擔心他的健康。為了激起福爾摩斯的熱忱,華生介紹H.G威爾斯給福爾摩斯認識,透過威爾斯,福爾摩斯興起了對未來的嚮往,期望在未來會有全新未知的謎題,甚至,全新的對手。於是他找出減緩身體代謝的方法,將自己冷凍起來,同時,為避免莫里亞提黨羽的報復,他將冷凍地點選在舊金山。赫森太太有個兒子在舊金山,蓋了一幢房子,將冰櫃安置在地下室,並許諾會保護這個祕密直到西元2000年。直到艾咪‧溫斯洛醫生(Dr Amy Winslow)1994年提早喚醒了他。
        艾咪‧溫斯洛醫生,並非來自阿富汗,畢業於史丹佛,父母在舊金山大地震時喪生,閒暇嗜好是標摩托車,是個生性浪漫嚮往冒險的女人。故事開始(溫斯洛醫生是敘事者)於一位退休警察在市區慢跑時,遭老虎攻擊。溫斯洛醫生十分困惑她的病患顯然遭老虎之類的猛獸襲擊,但現場並無人回報有猛獸出沒,老虎似乎就此消失無蹤。不久,她接受過去一位病人的遺孀,赫森太太的邀請,前往拜訪。赫森太太向她介紹先生祖父留下的房子,當初這幢房子是由一位英國船長貝索里於1899年建造的,並雇用她已故丈夫的祖父(也就是貝克街那位赫森太太的兒子(他們一家真是被福爾摩斯纏上了)管理照顧房子,但沒多久貝索里卻神秘失蹤了,只留下一筆信託基金支付一切維持房產的開銷,並要求維持原樣直到西元2000年為止,多年來赫森家族三代一直守著這個承諾,但如今赫森太太財務陷入困境,再也無力維持這麼一大幢房子,她請來溫斯洛醫生,希望對方能買下房產,解決她的問題。
        無奈溫斯洛醫生自個兒生活都成問題,根本負擔不起,赫森太太雖然遺憾,還是堅持醫生要留下來吃頓豐盛的晚餐。貝索里船長似乎在地下室藏了不少佳釀,赫森太太要醫生下去取一瓶。就這樣,溫斯洛醫生意外發現地下室的密室,發現了夏洛克‧福爾摩斯。
大偵探剛睡醒的樣子不大體面
 醫生:啊啊啊啊啊
先注射一管再說
  赫森太太:天哪,是他(昏死過去)
大偵探醒來發現已是二十世紀末,十分滿意(他需要修指甲(不只吧)

        接著福爾摩斯為了證明他就是如假包換的名偵探,而非虛構小說人物,展開一連串推理,包括多年前,曾有人闖入試圖阻斷福爾摩斯的安眠,遭赫森先生和太太打死,埋在後院的事(後來證明兩位闖入者分別是莫里亞提的兒子和孫子)。然而溫斯洛醫生還是強烈懷疑眼前這人不過是個酒鬼。由於證明自己身分的文件當年被莫里亞提的孫子帶走了,要聯絡蘇格蘭場得花些時間(當初由李士崔保管福爾摩斯的指紋等一切身分證件),溫斯洛醫生決定暫時管照看起來有些瘋癲的福爾摩斯(自稱)
看到自己的尊榮也嚇一大跳
不過經過一番梳洗,倒也頗體面的(溫斯洛醫生似乎稍稍被煞到)
福爾摩斯:你知道哪裡可以理髮嗎?(但從頭到尾他都一副貝多芬的樣子亂亂跑)

        來到二十世紀末的福爾摩斯,充滿好奇,對所有新奇事物頗為興奮。溫斯洛醫生問他,把自己所愛之人們拋在過去難道不後悔嗎?福爾摩斯回答他沒什麼關心的人,愛是種阻礙理智的感情,只除了,是有點遺憾拋下了麥考夫和華生,不過解迷的渴望仍舊勝過一切。他們來到醫生的家,醫生家住舊金山,貝克街,1994(醫生有隻叫露西的黃金獵犬)。進門沒多久,福爾摩斯就以一連串針對醫生私生活的推理嚇壞了她,堅信福爾摩斯一定是前男友雇來戲弄她的彆腳演員,氣的將他轟了出去。
福爾摩斯只好去做街頭藝人()

        溫斯洛醫生立馬打電話去罵前男友,卻遭對方極力否認,不久,又接到赫森太太打來關心福爾摩斯的電話。冷靜下來後,她開始認真思考,福爾摩斯的話或許是真的。另一方面,沒地方去的流浪漢老福夜宿醫生對門綠地的長椅上,卻撞見一群混混破壞溫斯洛的車。福爾摩斯以擊劍術及拳擊教訓了這群小混混(直到被一個垃圾桶打倒在地),溫斯洛感謝他的護車之恩,替他包渣,並詢問究竟如何在短短時間內,只憑推理,就能看穿她一生的經歷?得意洋洋的福爾摩斯開始一連串的推理解析(他在進入炫耀推理模式時容易把溫斯洛叫成華生),等他解析完了,醫生承認他大部分都對,只除了福爾摩斯認為的新奇科學儀器,其實是拿來泡卡布奇諾用的,打字機則是電腦,車牌上的Big Willy並不是指什麼大雞雞,是嬉皮時代困惑之人的稱呼,桌上的「古柯鹼」其實是糖精,不是被丈夫拋棄是和男友分手,而她右腿上的傷,並不是飆摩托車來的,而是八零年代在巴拿馬中了槍。
福爾摩斯:一個女人,在軍事前線?                        
溫斯洛:時代改變了,福爾摩斯先生。                      
(福爾摩斯一開始推斷艾咪是護士,得知她其實是醫生時頗為驚訝)
              儘管推理有點出入,但福爾摩斯立刻興高采烈投入電腦學習(他打字速度進步的可真夠快的),還學得相當快,沒多久就可以用電腦取得不少「私人」資訊。
        在福爾摩斯進入冬眠期間,麥考夫寄來一封信,警告弟弟,莫里亞提的兒子已前往舊金山替父報仇。福爾摩斯由此推論當初試圖在他冬眠期間殺掉他的人,便是莫里亞提的兒子和孫子,而那位孫子很可能還活著,也有可能和近來一連串的動物傷人事件有關。於是他和醫生開始調查舊金山所有的莫里亞提。終於,他找著一位莫里亞提神父,而邪惡的莫里亞提孫子,正是他的表兄,名叫詹姆士‧莫里亞提‧布斯。取得進展的福爾摩斯立馬前往警局,葛瑞夫警探接見他,判定他只是個瘋瘋的怪人,雖然警方多年來亟欲逮著莫里亞提‧布斯的把柄而苦無機會,但福爾摩斯除了滿口「幻想」之外提不出任何證據,且福爾摩斯為取信對方所做的推論大多是錯的,因此打發了他。
        得不到官方幫助,福爾摩斯決定自己來,當夜闖入布斯的宅第,馬上觸動現代科技防盜系統,被逮個正著,而福爾摩斯同莫里亞提後代首次見面的情況是這樣的:
莫里亞提‧布斯:我不知道福爾摩斯有後代,我爺爺以為他是個同性戀來著。
(I didn’t know Holmes had any offspring, my grandfather thought he was gay.)    
福爾摩斯:確實啊,再也沒有比對付一個邪惡天才更歡樂的事了。         
(Indeed I am. Never gayer than when confronting a sinister genius)             
真是句微妙的雙關啊老福。

                知道眼前這位並非福爾摩斯後代,而是本尊後,布斯當場燒了福爾摩斯的身分證明文件,而留在蘇格蘭場的檔案也以遺失,如今,再也無人能指認他的身分,他的故事只會讓他被當成瘋子。
        無用武之地讓福爾摩斯陷入深深的憂鬱(找溫斯洛醫生討古柯鹼自然被拒絕了),醫生勸他,說他已達成無人能及的成就,跨越了近一百年的時空,但他實在太專注於生命的黑暗面,太專注於細節,忽略世間的美好。福爾摩斯打斷她,說這些指控華生都說過了,但起碼在當時,他的天才是獨一無二的,如今警方有完備的鑑識小組,有電腦辦案系統,他還能幹嘛呢?他已經習慣他向來都是對的,如今卻有這麼多不理解的地方。聽到這番中二發言,醫生氣炸了,狠狠訓了大偵探一頓,說這世界的苦難不是為了他什麼該死的「遊戲」。
        想不到這番訓話效果十足,福爾摩斯振作起來,開始用電腦尋找二十世紀的客戶,並找上當初找他麻煩的小混混之一,薩帕,尋求現代犯罪的「專業」建議(類似貝克街少年隊吧)。在薩帕的幫助下,當晚他們又摸進了布斯的宅子,證實了布斯和另一位犯罪頭子帕夆有關聯,後者正是近來一連串動物傷人事件的主嫌。被害者皆為退休警察,他們曾參與逮捕帕夆兄弟因而遭到報復。順帶一提這些資料都是福爾摩斯進警局資料庫看來的。
溫斯洛:等等,你怎麼有辦法看警方資料?                   
福爾摩斯:呃─葛瑞夫警探很好心地把密碼放在我看的到的地方。
        中間四處查訪的過程我們就快轉過吧,調查接近尾聲,福爾摩斯又開始神秘兮兮不肯對醫生透露進度,讓溫斯洛氣極了。
福爾摩斯扮成老太太到醫院找溫斯洛,被醫生一眼識破(還一把扯掉假髮)
福爾摩斯:妳怎麼知道是我!             
溫斯洛:你的鞋子!還有你妝化這麼濃做啥!
騎機車破案去~
和貝克街小隊聯繫中(他這會兒連手機都會用了)
溫斯洛:你把你的推論都告訴警方了,對吧?        
福爾摩斯:呃─                                  
溫斯洛:福爾摩斯!告訴我不會要我一個人面對這些吧!
成功救出人質,他連遊艇都會開了,天才適應力果真很強。
        在福爾摩斯幫助下,警方已綁架罪名逮捕了布斯和帕夆,但對於其他罪刑卻苦無證據,此時福爾摩斯表示警方可以搜布斯的座車,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他栽贓了一整箱百分之七的溶液給人家XD)
這是格瑞夫警探
這是莫里亞提‧布斯
百分之七的溶液!好幾瓶!(原來貝索里船長的佳釀全都是古柯鹼)
破案後離開現場
之後福爾摩斯就在溫斯洛醫生家安營紮塞,把家私都搬進來,連赫森太太都給請來了。
福爾摩斯:怎麼,你自己說我可以要待多久就待多久啊?
溫斯洛:我是說過─可(被搬家工人撞到)
擴充成員的貝克街少年隊(赫森太太附贈)
溫斯洛:要抽菸去外面!

         整體來說,1994 Baker StreetSherlock Holmes Returns算挺有趣的,只除了福爾摩斯的服裝實在災難。溫斯洛作為現代女版的華生亦十分稱職(包括被氣到冒煙的部分),此片原本是影集的Pilot,只是後來沒有發展成系列。相似題材尚有1987年的The Return of Sherlock Holmes,冷凍福爾摩斯被從事私家偵探工作的華生後人,珍‧華生發現。目前我唯一找到的檔案是西班牙語發音(顯示為聽無),日後有機會再來分享心得。噢對了,關於此片福爾摩斯演員Anthony Higgins一項有意思的地方,是他在1985的《出神入化》(Young Sherlock Holmes)演出莫里亞提(福爾摩斯的西洋劍老師),事實上,我會找到1994 Baker St.這片就是因為《出神入化》一片的緣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