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殺手沒有假期─冗長沉悶的歡樂假期


        起初我是在《破》報上看到影評的。這應當說明了一切,也早該有所警惕,對電影的調性早該有所察覺才是,原先期待的是像《吻兩下,打兩槍》那樣的黑色喜劇,結果這片最大的黑色幽默,是讓一群人因當初的錯誤期待而在電影院裡坐立難安,沒看過殺手電影竟可以用藝術片形式拍嗎?那好,去看《殺手沒有假期》就對了。

        此片對話非常多,還非常長;影評將此片比作《黑色追緝令》,相似之處可能在影片裡頭殺手耍嘴皮子的時間都比耍槍多,可惜笑點可能因文化隔閡,讓人有些不知所指。對話在此片中非常重要,幾乎所有的伏筆都隱藏在不經意的對話之中,串起整部片的發展,因果關係環環相扣(不過就步調來看是條鬆鬆的環),意圖十分清楚,絕對不會錯過,卻又不致於流於刻意。例如殺手肯曾對他的老闆哈利撒謊說另一位殺手雷「很喜歡布魯日」(實際上他恨死了),「當雷看到環繞在霧中的建築時,說彷彿置身童話般的夢境」(這景象根本沒發生過),末了當肯垂死之際,想要爬上鐘樓阻止哈利前去殺雷,他往下一探,眼前卻是一片迷霧,頓時我也有置身某種詭異夢境的感覺。

以下劇透,想保留觀賞驚喜的請跳開


       《殺手沒有假期》劇情大致上,是在執行第一次殺手任務時捅了樓子,誤殺了一個小男孩,老闆哈利要他同一起到布魯日避避風頭,但對充滿中世紀人文歷史風景的布魯日討厭到了極點,迫於命令不得不和一同待在旅館待命(倒是非常喜歡布魯日)。然而哈利要他們兩人前往布魯日的原因,是要殺了(因為他誤殺小男孩違反了規矩)哈利希望死前能看看「如同童話世界般的布魯日」(哈利希望自己死前能再看一次布魯日),讓死的快樂些。本人,對老闆的「用心良苦」和的掙扎完全無感,他一邊抱怨無聊的布魯日,一邊自溺於誤殺男孩的追悔中,還順便泡上了當地的美女。而呢,看著在他眼中仍是個孩子的,怎麼樣都下不了手,當他終於決定狠下心斃了時,卻剛好逮住他想自殺─

肯:住手─!!!
雷:(驚跳)你他媽的從哪冒出來的?
肯:我剛剛在你後面,你這是他媽的在幹麻!!!!!!
雷:你他媽的又想幹麻!!!!
肯:沒沒有呀(藏槍)
雷:喔天哪,你要來殺我的
肯:什─,你是想殺了你自己嗎?

        結果原本欲取人性命的殺手,瞬間轉為防自殺熱線的張老師,苦勸他的人生還大有可為,小男孩雖死無法復生,但還是可以努力活下去,發現生命的意義。

肯:我給你些錢,你搭火車逃走吧
雷:逃去哪?英國嗎?
肯:不行回英國,你回去就死定了!
雷:我是想死呀,你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最後肯送雷上了火車,要他逃到某個地方重新做人,同時打電話給哈利,告訴他,自己無論如何都下不了手,如果哈利因此要殺他,就來吧。於是佛地魔─不對,哈利氣急敗壞的直奔布魯日。

肯:那男孩()有自殺傾向,已經是行屍走肉了,用不著我下手

哈利:他有自殺傾向?可是我昨天打電話給你是要你照顧好他嗎?不!我是要你殺了他!!他媽的每個人都有自殺傾向,他自殺了嗎?沒有!所以這算哪門子自殺傾向?

肯:今天早上我才阻止了他自殺

哈利:他─什麼!!他媽的亂七八糟!

肯:我們當時在公園─

哈利:你們在公園─?等等,讓我搞清楚,你先是拒絕殺他,甚至還阻止他自殺?!!如果他自殺的話,不但可以解決我的問題,你的問題,聽起來也可以解決他自己的問題─

肯:那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哈利:肯,如果我殺了一個小男孩,小男孩,我他媽的早就飲彈自盡了,他媽的當場就會轟了自己腦袋!(最後他確實也很遵守自己的原則…)


        然而的一番用心,不惜犧牲性命保全的生命,仍白費了。因當初在布魯日的餐館毆打加拿大觀光客而被押送回布魯日拘提,放出來沒多久,就給撞著正著(哈利在廣場的鐘塔上攤牌,他和女主角在廣場的咖啡座約會),他被哈利一路追殺至當地的拍片現場,片廠演員的化妝彷彿呼應先前他和在美術館參觀過的末日審判意像。當他滿身是血的倒下,哈利發現他誤殺了的朋友,一個侏儒,但臉被打爆了使哈利以為自己殺了小孩。

哈利:喔─我瞭了─(將槍管塞進嘴裡)
雷:不,哈利,不要,他不是─他不是(孩子)
哈利:(將槍移開嘴巴,耐心的說)做人要遵守原則!(碰─)

               末尾當被送上救護車,眼前是漫天飛舞的雪花,周圍錯愕的人群,的聲音說道:要是我能活下來,我會回去向母親和解,無論她如何處罰我都會接受…我真的希望可以活下來…我真的真的希望可以活下來…。影片終,我們也不知道最後是死是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