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美術館鬼故事


               農曆七月來應景一下()

        還未改建前的國美館,感覺很像蓋失敗的泰姬瑪哈陵,重建後的國美館,則是─採光良好依然蓋失敗的泰姬瑪哈陵(被館長巴到死)!可以想像,如此陰森─不對,如此雄偉的建築一定有好些鄉野奇譚。重新開館之初據說有同事見過穿和服的老先生小女孩之類,不過只是聽說,我從沒親眼見過,然而以下這兩件倒是我親身經歷。


        曾有一年暑假舉辦大型數位藝術展,或許還有人逛過,叫奧地利電子藝術節:快感;那次展覽可說人潮洶湧(啊,真是青春又腰酸背痛的回憶呀(),其中有件作品叫「禪煙」,在黑黑的房間中鋪有塌塌米,一片黑暗中只有盞燈集中在香爐上,香爐插了支香,後頭有攝影鏡頭捕捉煙的形狀,當房間沒人氣流不受影響時,線香的煙會冉冉一直線上升,此時電腦接收到煙霧的形狀近乎靜止,反應出的音樂就只是輕微的叮噹聲,若有人進入房間再塌塌米上走動,煙的形狀受影響,便會發初叮叮噹噹的風鈴聲,真是詭異與意境的絕佳結合。總之,當時美術館曾有項政策叫:歡迎週末夜晚來逛美術館~六日開放到晚上八點,媽啦觀眾最好這麼有氣質或這麼閒星期日晚上來給你參觀啦!適逢農曆七月,晚上七點外頭下著傾盆大雨,每個展場靜悄悄一個觀眾都沒有,我和另外兩位同事站在展場無聊到開始搬出壓箱靈異經驗較勁,越說越離奇,越有種不顧一切就是要嚇倒你的意味,好啦,每個人的確被彼此的鬼故事嚇的毛毛,此時隔壁禪煙那件作品突然叮噹亂響起來。

眾人:「!!───」

叮叮叮~噹噹噹~叮─

同事A:「怎麼回事?ㄟ,你去看看」

我:「為什麼是我!你自己不會去看喔!」

同事B:「沒有觀眾怎麼會有聲音!」

我:「不要說這麼清楚啦!!好可怕!」

叮~叮~叮~叮叮叮~~~

同事A:「不然大家一起去看看」

於是三個因恐懼而傻笑的俗辣朝隔壁探去─

站展場外頭美術街盡忠職守的同事C從隔壁走了過來:「原來你們三個站這裡,我要上廁所都叫不到支援,禪煙的香燒完了你們都不知道,我剛剛才換過。」

三人:「囧!!!你不要嚇人好不好─」

同事C:「什麼嚇人,要是被組長看到才叫嚇人。」


什麼?不可怕(被砸雞蛋)?好吧,還有另一件─


  話說D展場曾有個檔期佈置的頗陰森,斷肢殘臂的早上開門還曾被嚇到幾次,我站那兒時曾站到想像力過於豐富而發毛,不是很情願(除非有觀眾)繞到展覽室後頭去。一天同事D下午在那執勤,突然閃進一位觀眾,晃個兩圈後─消失了!!同事D起先還認為對方可能擅自進入後面另一間沒開放的展覽室(雖然門上貼有:非工作人員請勿進入),但他打開門檢查時,卻連個影都沒有,這一驚非同小可,頓時D展場成為人人執勤時避之不及的選項,我站美術街時就曾看過另一位同事站到D展室的外頭來(打死不站裡面),等有觀眾來了才跟進去,且跟進去之前還狐疑的檢查再三,像是要確定來者確實是腳踏實地的走路而非用飄的。

  後來這件事情鬧到警衛調出監視錄影帶才真相大白,那位消失的阿飄只是某位無辜的廠商,他有鑰匙,所以從那間未開放的展覽室另一扇門離開,因事先沒知會一聲,搞的大家以為撞鬼了。

警衛:「以後你們的人要從那裡離開,請知會一下,你嚇到展場小姐啦」


  好吧,我承認這些經驗不夠靈異,但老實說,暑假被安親班成批帶來放牧的小鬼頭們,比那些好兄弟可怕太多了,起碼好兄弟還不會給你亂碰作品,就算奔跑也不會有聲音(啊?),而且如同我們副組長所說的,就算它們出現,也請當作是愛好藝術的老阿伯,依然留戀塵世的美。看著展場奔跑彷彿廣告蠻牛的孩子們,我心中只能不斷OS:「鬼門開了,鬼門真的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