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甩尾甩到淡水河


        學會開車,就像某種成年禮。原始部落的成年禮需要割幾道流點血什麼的,但幸運如我們,生活在文明的今天,我們只需找間駕訓班,繳學費,準時上課,然後等著考駕照就行。去年春暖花開的考試煉獄結束,落榜的報應也跟著來時,我便盤算著起碼可以學學開車,拿張駕照返鄉交代交代。而且在台中工作的日子裡也可以開車載我娘出門辦事聊表孝心。


        所以,我選擇了在淡江時報上看了四年的淡欣駕訓班廣告。本來要和KIWI小姐一起學的,不知怎麼地,搞到後來,我們只有教練是同一個人,時段啦車種啦都不一樣。我報了手排車,雖然理由家裡是手排車,其實心中小小的虛榮是,我ㄧ直覺得換檔的聲音很酷,咖咖咖的,喔喔,看我快速三段換檔啊!

……

「對不起,教練,被我折斷的排檔桿該怎麼辦?」


    當然不是真的,真有如此神力,看教練還敢不敢兇我。總之,第一天上課就遲到了,這種:「為什麼?為什麼我的人生總是如此匆忙,總是逼到最後一刻~?」的哲學思考,將是未來幾星期我趕公車前往漁人碼頭時縈繞腦海的問題(你該檢討啦!)。但第一天遲到不該歸咎我的習慣性晚起,而是歸功於我的路癡!我在淡水拖吊場下車,離上課時間還有十五分鐘,照理是不會遲到的,然而我左瞧右瞧,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他媽的駕訓班在哪裡?於是我打電話給先遣部隊KIWI小姐,「……」,沒人接,我翻出報紙,打電話給駕訓班,小姐(實際上看到才知道是阿姨)親切的給我指路:「往漁人碼頭的方向走就會看到了。」

「喔!。ˇ。」

太陽高高天空掛~(音樂請自行填入快樂頌),走呀走呀,喔喔喔,看到了!看到了!

我看到漁人碼頭了……orz

淡水待四年我只來過兩次漁人碼頭,這是第一次。

  此時我已經遲到半小時了,開始考慮第一堂課要不要缺席,正往回走呢,終於,在一排清潔車後面,給我逮著了駕訓班的招牌。遲到超過四十五分後,我站在櫃檯前,向剛剛那位阿姨報出我的名字。

「這不是上一堂課的學員嗎?」

「嗯啊…我遲到了,迷路。」

「你可以打電話來問呀。」

「我打啦。」

「…之前那通是你嗎?」

「嗯,是呀」

「……(瞄了一眼時鐘)

  於是我被教練丟給了一台像電玩的模擬駕駛座,踩─噹噹~恭喜妳離合器踩到底了,放─慢慢放─喔喔,放太多囉,現在,踩到底,鬆油門,換檔~。還真好玩是吧?最好是啦!第二天我左腳差點在離合器上抽筋!而教練開始幾堂課都很和氣的,漸漸的,不知是淡水的艷陽,還是我的駑鈍,把那個和字給磨掉了,只剩個…或是兩個三個很多個氣字。他一邊摘下斗笠,往頭上倒冰塊,邊嘆口氣:「往左邊半圈,你轉太多了,都停到線外面去了!」有時候我難得早到了,KIWI還沒下課,站在一邊看她上課可一點安慰效果都沒有,她進度比我快,看著教練鐵青著一張臉站在旁邊,也看著KIWI鐵青著一張臉下車,我知道明天,或是後天,就輪到我給挨罵了(KIWI後來告訴我,只要她把男朋友叫到練習場中間的亭子看她練習,教練就比較沒那麼兇)

  後來教練決定最好的管教,就是乾脆別管,放我ㄧ個人開碰碰車,神奇的是教練不在旁邊,我倒進步了(可恨教練坐在車上驗收時,我又老出錯),最好玩的是三段直線加速,咻─在平交道前緊急煞車,嗯,安全帶綁好非常重要。如此打轉一星期後,聽聞KIWI小姐都已經開上路了,我還在這兒瞎轉,難道我技術真的差到教練不讓我上路嗎?好在最後一堂課,教練終於表示要附近轉幾圈。喔耶~第一次油門踩這麼多耶~


教練:「換檔!該換檔了!!」

教練:「減速─!!跟你說轉彎要減速!」(剛剛我體驗到的是甩尾嗎?)←不,是你方向盤滑了…

教練:「綠燈了,左轉,──你轉哪裡!!!逆向啦!!!(用力搶過方向盤)(這麼說吧,那時剛好要是有來車,就沒這篇網誌了)

還是教練:「…你這樣回去還敢開自家的車嗎?」(不敢,還真的不敢)

嘆氣嘆的很大聲的教練:「你知道為什麼會熄火嗎?不知道?那我也不知道你學手排幹嘛,沒用嘛!」

  即使教練如此不看好,錢繳了,為的就是那張駕照,考試那天我緊張的不得了,先前考筆試時也是,走出試場前我還回頭偷瞄兩次,深怕螢幕上顯示過關的笑臉會偷偷給我變成哭臉。有多緊張?有件插曲可以證明,那天我灌著咖啡走向駕訓場,經過辦公室時順手把空罐子丟進垃圾桶,見到KIWI,她說:

「吼─我今天不能開之前哪台98號了」

「為什麼?」

「昨天晚上有個老伯伯開著那台車,搞錯油門、煞車和倒車檔,衝進辦公室裡」

「什麼!!」

「還是衝過三個安全島欸」

「囧!!那辦公室不毀了」

「你剛剛沒看到嗎?」

還真的沒看到…我走回去,發現門都凹進去了,方才的垃圾桶就擺在門旁邊。

  是否可喜可賀不知道,不過我還是考到了那張駕照,回家卻發現老爸把那台老爺車牽去賣了,換台機車,他說汽車也不常開,浪費。我沒有重型駕照,所以回台中後,還是騎著忠心的鐵馬,無視交通規則的到處跑。白忙一場?也不會,起碼我有一張可以壓租書店的駕照,還得到兩項寶貴的教訓:其一,路上看到教練車,閃遠一點就對了;其二,有駕照也不可信,駕照不是保證!至於當初那孝順的學車動機,在我領教過自己的駕車技術後,決定所謂孝順,就是別讓阿娘坐我開的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