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火災警鈴


              我大學住宿舍時,火災警鈴只響過兩次,第一次是演習,事前還親切的廣播:「待會兒會進行火警鈴測試,請同學不要嚇到。」,第二次,在某個星期三早上七點多鈴聲大作,那次是真的失火。


        那時星期三早上第一堂課是隋唐五代史,鬧鐘響了,我一手搭在鬧鐘上,考慮著要不要翹課,警鈴聲碰地炸開。起初我們都以為是哪寢的白痴鬧鐘特別吵,等著她在被自己室友毒打之前關掉它,但鈴聲不肯停,我們才聽出來是火警。「是演習嗎?」「還要叫多久……」「怎麼回事?」「……不知道…」某處有個男生大喊:「失火了!!!」。我刷的完全清醒。早上七點多,宿舍還不允許男賓進入,嚷嚷的人不可能是到鈴聲,那他一定是從水源街到。走廊上三三兩兩,站著刷牙刷一半,或剛起床抓著頭的住宿生,沒人知道怎麼回事,打電話到櫃檯,值班人員說:「欸,不清楚,我們還在查。」鈴聲依舊震耳欲聾,打開門,走廊人變多了,同時,還有一股非常明顯的焦味,再次抓起電話,電話已經完全沒聲音,接著宿舍廣播響起,廣播的人不知道是興奮還是驚嚇過度,咯咯笑著說道:「同學們快起來,那個二樓的電話機房著火了~快點起來!」,從她的語氣還真分辨不出來是要叫我們逃命,還是叫我們起來看。

  在這之前一星期,我才參加了宿舍防災逃生演練(每寢都得派一個參加),這輩子還沒如此深刻感受過演習的實用性和必要。二樓逃生門旁有個小玻璃盒,盒子旁鏈著一把小鐵槌,在門鎖著的情況下,可以拿鐵鎚敲破玻璃盒,拿出裡頭的鑰匙開門,最靠近門口的女生,拿起鐵鎚,緊張又興奮的說:「我要敲囉?要敲囉?」匡噹,鑰匙取得!往門鎖一插──卡著,再試一次──嗯,抱歉,門打打不開。門打不開!不過大家沒有特別驚慌,我們寢室位在二樓(對,走廊另一端燒起來了),真不得以,要跳陽台逃命也摔不死。此時樓長當機立斷,大喊:「大家,上去,從三樓走廊通過,到大門口去,快!」

  災難電影裡總有些遇到危機,就歇斯底里的女性角色,老實說,太瞧不起人了,那些編劇應該來我們宿舍見識一下,我們這群女人有多從容鎮定。
  「他們寢的門簾是維尼!我一直想要一個!」走在我前兩步的女生。
  「哇,他們門口布置好特別喔。」那位女生的室友。
  「發生什麼事?」從三樓浴室探出頭的女生。
  「二樓機房著火啦。」剛好經過她身旁的人。

  等大家參觀完三樓,安全來到大門口,我回頭看,講習的時候總說,火災現場是一片漆黑,那是真的,沒有火光熊熊,整條走廊完全被隱在濃濃黑煙裡,消防人員穿過我們,往裡頭衝。天空飄著細雨,先疏散的人擠在門廊下,但很快的,後頭湧出來的人,把大家趕進雨中。此時我頗慶幸,兩件替換的睡褲中,我那會兒穿的是沒破洞的那件,而且還記得隨手撈起椅背上的外套。我們逃到另一棟女宿避難,把睡皺的臉洗一洗,然後,我認為,該打個電話報平安。「喂?老爸嗎?噢沒有事啦,就剛剛我們宿舍著火……對,如果有看到新聞的話,就先說一聲,我沒事這樣……喔,抱歉,那沒事了,老爸你繼續睡。」

  起火原因是機房電線走火,火很快被撲滅,沒多久我們獲准返回寢室。走廊飄散著灰燼,本來還擔心心愛的小電會葬身火窟,但除了整間寢室厚厚一層灰燼之外(落在棉被上、書桌上,卡在紗窗上),東西皆完好如初,我拿起桌上的水杯喝了一大口水,才發現我剛喝了一大口符水(吞下去之後瞧見杯子裏漂著一層黑灰)。半小時前,我還考慮著翹課,這會兒,留在宿舍也不可能睡回籠覺(除非先洗被套),於是,整個學期,星期三的隋唐五代史,那天我頭一次在上課前十五分鐘就進了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