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2日 星期四

散步


魯拉先生是間小公司的會計,擁有一間小小地、陰暗的、瀰漫霉味的辦公室。四十年來,從二十一歲開始,每天早上八點到晚上七點,他都待在裡頭記帳。薪水不足以成家,沒有嗜好,沒有願望,沒有任何突發事件(除了雙親過世和鬧鐘故障過兩次),每天早晨六點起床,整理房間然後在街角麵包店買個牛角麵包作早餐,上班、吃午餐、回家、吃晚餐、上床就寢,規則而單調,如此,「四十年的漫長歲月,就像悲傷的一天,或夜裡幾個鐘頭的惡夢一般,一下子就溜過去了!」

然而有一天傍晚,炫目的夕陽使魯拉先生決定打破十幾年來的規律,決定在晚餐前散個步。春天黃昏溫暖的空氣及香氣使人感到慵懶卻又充滿活力,老會計步伐愈發輕快,他感到舒暢而喜悅,決定吃個對他來說算是奢侈的晚餐。餐後他想:「如此美好的夜晚,散步應該是挺愉快的」於是他在巴黎無風炎熱的星空下沿著繁忙的大道走去。四周充滿一對對甜膩的情侶,沉醉在愛情和幻想之中,周圍的空氣在其影響下似乎也濃稠起來。他們走過,飄散狂熱的氣氛,卻在魯拉先生心中扔下令人煩惱的微妙事物。他覺得走的有些累了。
      
老會計坐下休息,一名妓女過來向他搭訕,魯拉問她為什麼要從事這種工作,妓女語氣驟變凶狠的說:「哦,你說什麼呢!我可不是喜歡才幹這行的!」「那究竟是為什麼呢?」魯拉又問,「為什麼?爲了活下去呀!」
      
他被這回答擊倒了,站著無法動彈,某種悲痛瀰漫上心頭。他想到愛情,想到自己不曾擁有的,想到自己根本不會去失去的,想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突然間,像是帷幕被撕裂般,自己貧苦、單調而平凡生活的痛苦,溢了出來。過去現在未來沒有什麼差別,自己的前面後面周圍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沒有!載著情侶們的馬車若異不絕的通過,而他,一個人,只是他人幸福的旁觀者。他想:「世界上就是有完全不走運的人....要是我沒來這裡就好了,腦子一片混亂,心情亂糟糟的。」老會計站起來走個兩三步,突然間卻像是長久跋涉的旅人一般,覺得疲倦極了,他又坐下。他聽到聲音,各式形形色色的雜音所組成的聲音,那是「生命巨大而漠然的鼓動」,這些聲音降下來,攏罩住他。
第二天早上,一對情侶在公園發現老會計上吊的屍體,驗屍結果判定自殺,為什麼自殺?大家聳聳肩,也許是一時精神錯亂吧?

       
這篇故事《散步》(Promenade),是莫泊桑所寫的短篇,中文版收錄在志文出版社《莫泊桑短篇全集之六》中,我看完後拿給我會計系的室友看,她覺得毛骨悚然。「天哪,這不是在說我們高會老師嗎!!」我室友是個用功的人,常看到她瘋狂算會計,又說「我怎麼知道我現在所作的努力,是不是只是為了將來這種"散步"生活作準備呢?
       
這句話真寒!沒錯,我們不知道,我們不知道有一天我們年輕時的願望和那些熱血的口號,會變成沉重的諷刺回頭打擊我們嗎?我們知道自己正在一條什麼樣的道路之上嗎?我所看到的,是條從出生就不斷通往死亡的路,漫長而短暫,我們所作的所有努力就只為了死前那一刻,能夠心安而無懼。我們不知道自己會邁向什麼樣的人生,但希望在發現自己錯失的時候,不要太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