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6日 星期二

《驚魂記》─怪物的迷人之處


      安東尼‧柏金斯在《驚魂記》中飾演的諾曼‧貝茲和安東尼‧霍普金斯於《沉默的羔羊》飾演的漢尼拔‧萊克特,分別名列影史前十大反派一、二名。相信看過這兩部片,都會對它們印象深刻,恐懼、厭惡、或是…著迷。
      我深感著迷。


     這些角色有一種異常的「美」。優雅、兇殘、絕望、無助。有人如此評論希區考特片中的這些角色:「當我試著了解這些角色時,我覺得它很美,很令人驚歎。對於這些陷入深坑的生命的憐憫有多麼溫柔,希區考特對待他的角色就像巴夫洛夫對待實驗動物一樣。在《驚魂記》中,他又為他們的絕境感到心碎。」希區考特自己則說:「心理學家認為人們說出童年的心理創傷後,心病就可以痊癒,但我認為那都是屁話。」
     希區考特會如此說,會如此創造他的角色,或許是他撇見自己心理異常的那一面,並且顫慄而欣喜的發現它的迷人之處。從他的創造的故事中,你不禁會這麼想:要是他沒拍電影,很可能他就會把這些情節付諸行動…。他藉由諾曼‧貝茲的口這麼說:「我認為…人的心理本身是個陷阱,一旦掉下去,就別想再出來,所以我們很小心,免的陷進去。然而我生來就陷入其中。」
      心理異常者,它們笑的原因,和哭的原因和常人不同。但是它們高興的時候會笑,傷心的時候一樣會哭。該怎麼辦呢?難道它們是天生的錯誤,生下來毫無意義?或是大家生下來都毫無意義,只等著殺人和被殺?要是某些人生來就有比蒐集郵票更危險的嗜好,他要怎麼辦呢?旁邊的人又該拿他怎麼辦?關起來,殺了他,在他殺更多人之前先毀滅他?對於心理異常者,我們無法理解,除非自己和他一樣不正常。我們被嚇壞了,因無助而恐懼,因恐懼渴求力量,因為它們所代表的「力量」感到迷惑。如同《沉默的羔羊》裡,克蕾瑞絲‧史達林看著萊克特的心情。
    希望自己能變成最可怕的怪物,好抵禦其他怪物。這不是解決辦法。但這是它們,看起來如此邪惡又迷人的原因。一邊恐懼本身心底的陰暗面,一邊擔心外在邪惡的攻擊,使我們自然同情它,害怕它,卻無法停止注視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